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聚焦 | 2020年全国重点省份垃圾发电产业发展规划

2020-07-28 10:15来源:灵动核心518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我国目前区域整体来看,垃圾发电行业集中度较高,不过近年来趋于下滑。目前已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出垃圾焚烧处理中长期规划,设定2020年近期任务目标,以及2030年远期目标。其中,浙江、河北、山东、江苏、四川、河南地区焚烧处理占比规划较为领先,预计到2030年,我国有望基本建成垃圾焚烧型社会,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图表64 部分省份垃圾发电在建、拟建规划一览(单位:个、万吨/日)

3.jpe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01浙江省

浙江省发布《浙江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规划中指出:在2019~2020年,全省共实施24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119.4亿元,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57万吨/日,装机规模510兆瓦。在2021~2030年,全省共实施1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47亿元以上,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0.74万吨/日以上。远期规划到2030年,伴随城镇化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将进一步增长;到2020年,全省垃圾焚烧处理能力需求达到8.28万吨/日,较目前5.68万吨/日的设计能力,缺口为2.60万吨/日;到2030年,全省垃圾焚烧处理能力需求达到8.60万吨/日。

2021~2030年,全省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处理能力0.935万吨/日以上,装机规模187.5兆瓦以上,新增年发电量约11亿千瓦时。到2030年底,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到9万吨/日以上,全省生活垃圾全部实现焚烧处理。

图表65 2019-2020年开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情况

4.jpe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02海南省

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规模宜设置2条及以上焚烧线,单条焚烧线处理规模不宜低于300吨/天,对于垃圾产量少的区域,宜按照邻近市县统筹布局的原则。对于生活垃圾量大于300吨/天的市县,而周边邻近市县生活垃圾量较小且运距相对合理的,优先设置生活垃圾焚烧厂;生活垃圾量小于300吨/天的市县,其生活垃圾优先纳入邻近市县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结合海南省行政区划特点,规划在全省扩建、新建9个跨区域服务的大中型垃圾焚烧处理基地。具体如下图所示,需注明的是图中为2020-2025年发展规划。

图表66 2020-2025年垃圾发电发展规划

5.jpe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03安徽省

安徽省2018年建成生活垃圾焚烧电厂31座,2019年建成垃圾焚烧项目8个,总计安徽省建设运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9个,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实现省辖市全覆盖、百万人口大县全覆盖。

2018年,全省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年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66.7%。由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日益完善,进厂垃圾量相对充足,在运垃圾焚烧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019小时,较上年增加356小时,其中,皖能滁州、阜阳2座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超过8200小时。

根据《安徽省生物质发电“十三五”规划(修订本)》,到2020年,全省生物质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150万千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50万千瓦。从当前形势来看,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了预期。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建成投产项目2个,合计装机规模2.4万千瓦;新核准项目4个,合计装机规模12.5万千瓦,核准在建项目数量接近20个,总装机规模约36万千瓦,将陆续于明后年建成投运,届时全省将有超过1200万吨的生活垃圾实现焚烧发电处理,占全省生活垃圾清运量的80%左右。

安徽省发改委发布《安徽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规划近期新(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厂35座,远期新(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厂30座,合计总投资约231.22亿人民币,

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其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特殊困难地区可适当放宽。

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建制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全覆盖。

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加快推进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规划到2030年,在安徽省新(扩)建焚烧发电厂65座。其中,2020年新(扩)建项目35个,总规模为25250吨/日;远期新(扩)建项目30个,总规模为18500吨/日。目前,合肥在市区和长丰布点了两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近期还将在肥东、肥西、庐江、巢湖等县域陆续选址新(扩)建一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图表67 2019年全省重点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计划表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