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超预期!广东省首个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成绩亮眼

2020-08-17 09:09来源:明阳智能关键词:明阳智能海上风电风电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20年7月31日,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风机并网7个月以来累计上网电量3.01亿千瓦时,已完成业主计划的全年上网电量的73.5%,远超预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意味着外罗项目在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领域的示范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七个月的高效运行为我国东南沿海台风区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积累了更多可参考的经验。

1 (1).png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明阳智能外罗项目管理团队的“精耕细作”。面对海上作业窗口期短、运维难度大的特点,明阳外罗团队落实责任,提质增效,以降低故障损失时间为重点,合理安排设备巡检和消缺工作,大风保发电,小风抢维护,有效克服海况多变、作业环境复杂、有效作业时间短等困难,不断提高运行设备健康水平和发电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运维方面,基于明阳智能的大数据中心,现场运维人员能够实时监测每台机组关键部件的核心指标,从而得到机组的详细运行信息,进而做到预防式维护,真正实现了基于状态的运维,确保了机组满容量运行。

风电机组高效稳定运行是决定项目高发电量的另一个关键因素,直接关系到全生命周期平准化度电成本。基于明阳智能半直驱机组所特有的齿轮箱与发电机效率优势,机组传动链效率高达97%以上;齿轮箱采用两级行星结构,效率高达98.5%;同时半直驱技术较传统技术路线机型的并网转速范围宽广,使风轮可以在更宽的风速区间内追寻最优叶尖速比,提升Cp效率,在相同条件下,发电量比其他技术路线机组高5%以上。

此外,为应对未来风电行业需求,提升整场风机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全生命周期发电量,提高项目收益,明阳智能推出了基于模型控制的策略(MBC)、暴风软切出控制策略、场群感知控制技术等控制技术,旨在提高机组实时感知外部风资源等环境变化而自适应控制能力,实现对风的预知。

正是由于拥有自主创新的先进海上风电装备技术,才铸造了明阳智能海上大机组的优异表现。除外罗项目外,截至6月底,明阳智能MySE5.5MW-155两台机组在福建省福清兴化湾试验风电场发电量突破1亿度,是机组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的最好体现。

面对海上风电大型化趋势,明阳智能则持续稳步迭代海上大机组。在量产机型方面,明阳智能已经形成了以5.5MW、6.45MW、7.25MW等产品为主的海上风机产品谱系;在新机型研发方面,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半直驱抗台风型MySE8-10MW风机研发取得重大进展,MySE8.3-180机组不久将在福建兴化湾安家;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MySE11MW海上风机正式发布。同时,明阳智能还在研探漂浮式海上风机和更大兆瓦的海上风机。

明阳智能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牢牢将先进的风电高端设备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创新的风机设备技术、大型化机组研发和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海上风电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