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在跨区跨省中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2020-08-28 09:3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清洁能源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8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跨区跨省输送电力创今夏历史新高,其中跨区最大输送电力9208万千瓦,较2019年最高值增加1411万千瓦;跨省最大输送电力8050万千瓦,较2019年最高值增加684万千瓦,从侧面反映出经济社会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

由于我国新能源发展呈现明显的地域不均衡特点,对于新能源大省来说,具有随机性、反调峰性的新能源反而会加剧净负荷先的恶化。因此仅通过省内现货市场的建设不足以满足新能源消纳的需求,需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互相补偿。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建成“十一交十一直”特高压输电工程,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局面,实现了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保障了电力充足供应。

跨区跨省电力市场是对接我国西部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东部负荷需求中心的关键平台,在清洁能源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能源资源与经济发展呈逆向分布,跨区跨省输电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手段。考虑到我国资源分布的禀赋,应提前在跨区跨省市场上开展容量市场的竞争,以长期市场均衡来引导容量的建设,以价值公平分配的方式促进跨区跨省市场的发展,以信息披露促进市场的逐步融合,将投资作为变量,有利于消除市场力。

随着清洁能源在发电中的比例不断提升,消纳清洁能源配额制的政策落地,消纳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跨区跨省交易的主要交易品种;推动西部清洁能源基地的发展和对东部地区火电的替代作用,开启绿色节能的能源消费革命、清洁转型的能源供给革命和绿色低碳的能源技术革命;在跨区跨省中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电力电量平衡一体化格局优势凸显,目前,全国已经成立了32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和北京、广州两家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

由此,我们要加快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将为西部清洁能源拓展广阔的市场空间,并构建与省内交易品种协同的交易体系,驱动不同市场之间的均衡,以市场的方式实现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匹配,构建更加完善、立体的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