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bp:全球石油需求或已达峰 可再生能源增速最快

2020-09-21 14: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bp集团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以下简称《展望》),探讨了未来30年全球能源市场可能的演变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今年研判全球能源形势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疫情导致世界经济疲软,受此影响,能源需求将在2025年下降2%。未来几年全球经济活动会逐渐恢复,但仍将留下“伤疤”,“影响或比预判的更为深远”。

放眼未来,《展望》指出,全球能源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一段时间。与此同时,能源需求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化石燃料的比例将持续降低,可再生能源份额将不断增长,电气化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卢奇秀)

全球石油需求或已达峰

《展望》指出,在不同情景下,油气煤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由2018年的85%,分别降至2050年的65%—20%不等。

今年上半年,受国际油价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各油气巨头的业绩表现不佳,亏损、裁员、业务出售、倒闭等负面消息不断,整个油气领域低迷不振。

《展望》认为,未来30年,石油需求在三种情景中均呈现下降趋势,在如常情景下,石油需求将在本世纪20年代前期达峰并保持平稳;而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下,石油需求将不会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到2021年底或者2022年,石油需求才有可能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戴思攀表示。

新冠疫情或加快全球能源转型步伐,也坚定了bp走新战略道路的决心。今年8月,bp宣布重塑业务,从一家专注于生产资料的国际石油公司转变为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综合能源公司。未来10年,bp计划减少至少100万桶油当量的石油和天然气日产量,相当于在2019年的水平上减产40%。

在戴思攀看来,全球石油总体需求的降低,是由效率的提升以及道路交通电气化所致。“欧洲国家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而亚洲国家的汽车拥有量仍将持续增长一段时间。所以,交通领域对石油的需求在未来10—15年仍会增长。” 他进一步强调,石油仍然是能源体系中的重要部分。

天然气方面,《展望》认为,不同情景对全球需求的预测有显著区别。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下,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分别在21世纪30年代中期和20年代中期达峰,且到2050年分别降到2018年水平和比2018年低1/3。在如常情景中,天然气需求将在未来30年持续增长,到2050年比2018年增加1/3。

中国能源结构不断清洁化

值得关注的是,《展望》指出,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在不断向清洁化转变,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的占比不断提升,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

在《展望》期内,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持续下降,其产量将在快速转型、如常情景中分别下降90%和54%;核电也将实现快速发展,在三种情景下其在一次能源需求中的占比将由2018年的2%分别上升至11%、12%和9%。另外,天然气产量也将大幅提高,在快速转型情景中将增长76%,如常情景中则将大增114%。与此同时,石油产量将在快速转型、如常情景中分别减少73%和23%。

而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展望》认为,中国将实现5.5%以上的年增长率。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也将快速上升,在快速转型、净零和如常情景中分别达到48%、55%和23%。

《展望》同时指出,由于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工业与交通行业的燃料替代,中国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将在净零情景中下降99%,快速转型情景中下降84%,如常情景中下降35%。

可再生能源增速最快

《展望》认为,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30年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能源。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在净零情景下,将从2018年的5%增长到60%,快速转型情境下将增长至45%,如常情景下则也将增至20%。

在可再生能源种类中,风光发电的开发成本将持续降低,并引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展望》预计,到2050年,风光发电成本在快速转型情景下分别降低约30%和65%,在净零情景下分别降低35%和70%。与此同时,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下,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未来15年的年均增长量将分别达到约350吉瓦和550吉瓦。

戴思攀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碳排放大幅减少,但世界仍处在一条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急需实施以提高碳价为首的政策措施。

根据《展望》的信息,全球发电总量的增长将由可再生能源主导。由于能源结构的转变,加上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的扩大应用,电力行业碳减排在快速转型情景下将超过80%,在如常情景下仅为10%。

在能源系统大幅去碳过程中,氢能与生物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展望》预计,到2050年,氢能占全球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在快速转型、净零情景下将分别增长约7%和16%;而包括应用在交通领域的液态生物燃料、替代天然气的生物甲烷及主要应用于电力行业的生物质能,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在快速转型、净零情景下将分别达到7%和约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