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李鹏《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发展思路探讨》

2020-10-10 10: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投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9日下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管理处处长李鹏在2020年中国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发展思路探讨》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们觉得可能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的终极目的还是服务。我一直觉得我们现在可能所有的大的能源生产企业,将来可能都面临一个向能源服务企业转型的一个需求。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其实核心并不是我们看到的这种情况,比方说现在电能热能新能三能联动。这些我们觉得它都是一种工具,它的目的实际上是为了我们去提供更好的,就是能源服务。而在这个过程中间可能数字化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着力点。综合智慧能源到底这个智慧怎么体现?我说智慧唯一的一点就是到底这个决策是由机器来做还是人来做。如果说你的这个系统的诊断恢复包括你的这种调度、交易都完完全全是由系统来自发完成,AI完成,那你这个系统就是智慧的。如果只是把数据搜集起来还需要人判断,实际上也是从原来的一个就是说状态,一种线形的延伸。这块可能还是会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觉得互联网对于能源行业的渗透可能不是渐进式的,它会在短期内渗透到整个能源行业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觉得可能最终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够更好的着眼到能源服务上。

所以现在我们也调研了一些企业,现在有一些很大的问题就大家觉得综合能源服务尤其大企业觉得没有办法,不知道从哪儿着手,你搞天然气分布式我也搞天然气分布式。第二个项目获取比较困难,对于一个大企业来讲的话没法重构。第三个对于用户需求研究的不够深。这是我们觉得现在可能综合能源服务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现在看我们觉得综合能源服务本质上它实际上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逻辑,它有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个就是流量决定信息流。我们有一万个用户和我们有一千万个用户商业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第二个就是边际效应产生利润,我们可能将来我们的电动车,我们的储能实际上就变成一个边际效应,那么我们会获得收益。第三个就是通过服务赚取商品的钱。就是用户需要省的是电费而不是电价,你可以把电费电价弄得很高,但是你只需要让它总的费用减下来,那么这件事情商业逻辑就成立了。所以我们觉得可能还是有很大的一些区别。现在我们说得很多的,我们感觉很多企业它说它的在做创新,在做综合能源服务,其实本质上还是一个2B的思维,包括了科技能源的创新,更小的生产成本包括注重综合能源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迭代,这个是大多数企业目前涉及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可能真正的能源服务企业它的出发点还是2C的,第一个就是说商业模式驱动,所以它的出发点是满足用户的需求。第二个就是数据产生价格,所以它要更多的注重边际成本和边际效益。第三个可能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完成整个能源产业链的运作。包括它所有的工具,我们其实发电,能源行业其实是没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它会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所以我们也觉得可能最近统计的,这几年的一些创业企业有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大概在三五年之前整个行业的创业企业基本上都是在做互补,然后到了大概最近的两三年基本上做电能替代的比较多。那么未来目前也已经有一些小的企业在做创新,就是它在做数字化。这一块我们觉得这是几个比较主要的一个变化。

综合能源大家在竞争什么?我们觉得就从成本经营,到下一步的效率经营,就是说我们更多的去提升能效。如果能效提升10%,电价哪怕提高5%,用户总的费用也是减少的。那么下一步核心其实还是商业模式,这一块现在在其他行业已经发生的事情就是说不可能在能源行业里不会发生。在很多行业里面其实更多的企业是对跨界的企业降维打击而倒闭的而没有说跟同行竞争倒闭的。所以我们觉得可能还是要做好几件事情,一个是要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这里面一切的创新可能都要切实围绕用户的需求来做,这是我们能判断用户的痛点在哪儿我们就知道用户的需求在哪儿。第二个就是推进数字化的应用引领整个数字化实际上也是一个赋能。这是以数字化的应用,多种模式的协同,分布式的协同。就是更多的去提升能效,创新商业模式。数字化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工具让我们去做。第三种我们原来说的是创新,其实更多的就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一种技术迭代。那么真正的创新是对原来的一种颠覆,那么这就需要更多的企业或者企业的员工有巨大的魄力,颠覆掉我们曾经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一件事情。

我们也提出来两个建议,一个就是说这是要切实转变心态,其实我们现在来看综合能源服务刚刚起步而且所有的这些商业逻辑商业模式都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间。所以不管是谁切入到这个领域其实都是一个很恰当的时机。但是最核心的将来谁能够做大,核心还是在于你到底思维是站在那儿,B的立场上还是C的立场上。如果说我的思维是完全站在用户的立场上,那么我会开发出很多的商业模式,我会有很多可以去做的事情。如果说我还是原来专注于能源的生产,我生产出一种标准化的产品什么都可以不管了,那么没人帮你卖电,这点大家一定要相信这件事情。所以针对未来用户的需求趋势,尤其是典型用户的数据,结合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的技术。所以这里面有几个点,第一个我们不要去追求太大的概念包括很多搞大数据的找到我们,这个大数据收集起来有什么用?你就是把全国所有的这些用户的数据拿出来,你有什么用呢?你也动不了。所以现在对很多人来说我们觉得小数据比大数据要有用。就是说在一个小而美的场景开迭代,有一家做得非常好的企业它其实就是做化工的,然后包括这个谷歌,谷歌现在做数据中心的就是能效也能做到1.1以下,它其实就是迭代了25次。第二个就是寻找一些高频的场景,以此作为商业模式的基础,就是我们的流量实际上客户数加上整个的使用频率。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不要只关心客户的数量,客户的使用频率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就是开展试点,完善商业模式。然后再去进行复制推广。去接纳全新的互联网技术,输入到各个环节。既然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其实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能源行业是不被影响的或者不被颠覆的。我们最多只能保证我们是不被颠覆的,在这个领域里面其实大企业并不占优势。反而在转型上面中小企业有着巨大的优势我们可以从一个点做起,慢慢的一点一点做起。能源行业大企业都不是那么束缚。所以可能这一块是需要去注意的点。

相关阅读:

王勃华:综合能源服务可以为光伏带来许多新的市场机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