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0-10-26 09:12来源:新华社关键词:刘鹤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0月21日在京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刘鹤在会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环保产业,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以下为演讲原文:

1.pn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代表中国国务院对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仍在流行的特殊背景下,本届论坛年会聚焦“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世界经济一样,中国经济也受到很大冲击。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大幅收缩,下降6.8%;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3.2%;三季度进一步恢复,增长4.9%。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0.7%,投资和进出口指标升势明显,消费指标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度向好。

可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人民生命至上、先控制疫情再稳步恢复经济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六稳”、“六保”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在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下,中国经济正在出现几个新趋势。

第一,创新对发展的驱动作用加强。在疫情冲击和一些因素干扰下,出现了产业链供应链阻断的现象。目前坏事正在变成好事,企业界、科技界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产业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巩固国际供应链。第二,更加重视围绕最终需求发展新产业。满足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中国人均GDP向更高水平迈进,中等收入群体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蕴藏着巨大消费潜力,投资正在向这个方向转化,满足人的基础性且高质量需求的供给体系正逐步优化。第三,更加重视绿色发展。疫情的重要启示就是要始终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要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环保产业,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与此同时,我们要高度重视结构调整,防止重复建设,合理提高市场集中度,增强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中国的金融系统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要继续顺应新趋势,构建新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始终根据市场形势和经济增长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政策稳定。二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市场结构,强化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三是构建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加快优化大银行经营发展方式,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决化解各类风险。四是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深刻改变未来金融生态,要趋利避害,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五是继续推进全面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和金融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我们将继续坚持全面开放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在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领域引入更多高水平国际竞争者,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与国际最佳实践对接。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金融系统将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推动新一轮发展和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女士们、先生们,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金融深化,坚持多边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人类持久和平。尤其要加强应对疫情的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有独特的地位和诸多难以比拟的优势,大型金融机构众多,高端人才汇集,金融业发展已有相当基础。由衷希望北京依托自身优势,努力开拓创新,积极打造金融业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预祝本届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金融界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自由贸易实验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受各主办方委托,我宣布,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

来源:新华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鹤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