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时隔三年重返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为何把能源和气候列为首要议题

2023-01-18 09:41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气候变化气候危机达沃斯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样的阿尔卑斯风雪,不一样的世界风云。

阔别线下三年,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称“冬季达沃斯”或“达沃斯论坛”)终于走出疫情的阴霾,回归瑞士达沃斯。

当地时间1月16日至20日,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将在达沃斯隆重开幕。各国嘉宾再次来到这座阿尔卑斯山的小镇,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探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相较于三年前的岁月静好,当下的世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俄乌冲突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仍未停歇,美欧正面临几十年来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经济增长陷入停滞。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不断加剧着与全球能源、贸易、粮食安全和经济相关的挑战,使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博尔热·布伦德(Borge Brende)所言:“今年面临全球性衰退风险,风险源自战争、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本届年会是在几十年来最复杂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冲突背景下召开的。”

面对纷繁复杂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2023年,必然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值此决定性时刻,世界经济论坛重返达沃斯后,如何找到未来经济发展的密码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官方公布的议题,本次论坛主要议题聚焦五个方面,“在能源、气候和自然新体系框架下如何解决能源与粮食危机”则是排在前面的主要议题。

01 有哪些重磅嘉宾参会?

根据14日公布的数据,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预计迎接来自全球大约13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多名参会者。年会主办方称,出席今年年会的政府代表将达到创纪录的379位,其中包括56位财政部长、30位贸易部长、19位央行行长和35名外交部长,这恰恰反映出黯淡的全球经济前景和各国对此的忧虑情绪。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是唯一一位将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七国集团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将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

韩国总统尹锡悦、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等近期当选就任的国家领导人也与会。非洲代表团则由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坦桑尼亚总统苏卢胡·哈桑率领。美国总统拜登将不会前往瑞士,代表美国与会的是美国总统拜登的气候特使克里以及贸易代表戴琪。

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在论坛上发声。那些去年5月没有前往瑞士参加达沃斯的重量级商界领袖也重返达沃斯。华尔街的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执行官都会出席,企业界里,雪佛龙、英国石油的领导人则代表石油行业。辉瑞CEO艾伯特•布尔拉、莫德纳CEO斯蒂芬•班塞尔等知名企业高管也将在论坛上发声。

除此之外,报道称,至少有100位亿万富翁将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包括贝莱德公司的劳伦斯·芬克和黑石公司的史蒂芬·艾伦·施瓦茨曼。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是论坛常客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富豪,因俄乌冲突将不会在本次达沃斯现身。

02 聚焦哪些热点话题?

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议程重点关注能够应对当今世界挑战的解决方案以及公共与私营部门的合作机会,鼓励参会的世界领袖探寻对策。

本届论坛话题覆盖面广,重点讨论危机和合作,涉及450多场会议或研讨会,主要议题聚焦五个方面:在能源、气候和自然新体系框架下如何解决能源与粮食危机;高通胀、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新体系下的低增长、高债务问题和解决之道;前沿科技、创新与韧性的新体系中的挑战与应对;如何解决当前社会的脆弱性问题;如何在多极世界中开展对话与合作,以应对当前的地缘政治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将 2023 年描述为“多重危机之年”,这一年人类面临的所有问题都变得更加交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破坏性,最终更难解决。如何应对以下五大危机的挑战也成为了本届论坛的重要议题:

1/生活成本危机

1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报告指出生活成本危机是未来两年我们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世界经济论坛研究发现通货膨胀影响到了每个人,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危机正使全球数百万人陷入贫困,全球生活成本危机使发达国家四分之一的人生活更加艰难,而发展中国家更是有数以千万计的人进入了日益增长的全球贫困人口中。

2/地缘政治危机

俄乌冲突是世界经济论坛去年 5 月举行的特别春季会议的主要内容,持续的冲突仍然是今年讨论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因为它对全球安全、国防政策、能源和粮食生产的影响。与 5 月份的情况一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通过视频连线向此次活动致辞,预计还有另一个规模庞大的包括政府部长的乌克兰代表团出席此次活动,以继续游说国际支持。

3/气候危机

世界经济论坛专家在上周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中写道:“未能缓解气候变化被列为短期内最严重的威胁之一,但我们认为这是全球风险中准备最少的。”

现实中,当前的生活成本危机将导致未来两年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资源从气候工作中转移,自然生态系统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仍然被低估。但是,自然损失和气候变化本质上是相互关联的,一个领域的失败将波及另一个领域。气候变化影响之间的相互作用,生物多样性丧失、粮食安全和自然资源消耗将加速生态系统崩溃,威胁气候脆弱经济体的粮食供应和生计,扩大自然灾害的影响,并限制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

今年围绕气候变化的重大议题之一将是脱碳工业和能源转型的过程。投资和扩大新技术,包括更可持续的燃料来源,将是一个特别突出的话题,绿氢也将成为今年的一个热点。

4/日益严重的粮食危机

2022年,世界面临粮食、能源和化肥短缺的三重威胁。在冲突、疫情、气候危机和全球衰退的威胁,自 2019 年以来,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猛增,从 1.35 亿增加到 3.45 亿。专家们已经警告说,随着食品价格继续飙升、短缺更加严重以及更多的生计遭到破坏,到 2023 年将有更多人面临饥饿。如何扭转局势,避免未来不可避免的粮食危机?这将是一个在今年的论坛中认真提出和辩论的问题。

5/“第四次工业革命”

技术和创新始终是达沃斯所有讨论的关键。特别是今年,话题转向了 “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连性的增强,以及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进步,都带来了治理方面的棘手问题。从历史上看,监管一直很缓慢,无法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考虑到对其国家安全的担忧,越来越多的政府选择对此采取更加本地化的方法,然而,在面临多重危机的当下,需要一种更加全球化的方法来释放创新的潜力,以帮助解决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03 气候议题缘何成为关键优先事项?

长期以来,气候危机是达沃斯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排放量增加、能源价格上涨和食品价格上涨,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变得更加紧迫。会议前夕,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当前,在全球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下,能源、通货膨胀、粮食和安全危机重新成为焦点。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在气候减缓和气候适应领域进行更加有效的合作,那么上述风险将在未来十年导致持续的全球变暖和生态崩溃。

《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同时指出,生活成本上升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短期风险,“高通胀”是悬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道路上的一把“利剑”,而气候变化应对不力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风险。在接下来的 10 年里,气候减缓和气候适应能力不足,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崩溃,被视为未来 10 年恶化最快的全球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占据了未来 10 年十大风险中的六项。

气候变化和采取行动的必要性一直是达沃斯反复出现的主题,今年也不例外。早在去年5 月,主会场上多达三分之一的小组讨论都涉及到这个话题,而 2023 年的议程显示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辩论用于气候变化。事实上,“气候”在议程中的提及次数超过了“能源”和“地缘政治”的总和。

此外,作为本次论坛的一大焦点,气候议题组织者希望通过论坛的讨论将有助于为今年稍晚在阿联酋举行的COP28新一轮全球谈判做准备。环境活动人士计划利用此次论坛强调富裕国家及能源公司为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转型提供资金,并对因气候变化而引发的自然灾害损失买单。瑞士团体JSS(社会主义青年)则呼吁在达沃斯举行示威,要求实施气候征税及对南部国家取消债务等。

人们不应忘记,世界经济论坛正是在冷战阴影下诞生的,其前身是1971年由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达沃斯年会一直是为数不多可以融合对立世界观的论坛之一,而今年年会的主题正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所说的,多方面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因素造成了越来越多全球和国家层面的分裂,为了解决信任受损,需要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为强劲和持久的复苏创造条件。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娅·扎希迪也表示,各国需要共同努力,以正确、有效的方式来应对这些风险,“合作和团结至关重要”。

逐渐走出疫情阴霾的当下,更需要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凝聚全球力量,通过合作应对多重危机,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候变化查看更多>气候危机查看更多>达沃斯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