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海上风电成本短期内不降反升

2020-11-26 12: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成本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发展目标的缺失,以及地方政府对于2021年后补贴政策的态度不明朗使得开发商只关注短期利益,而这一现状反而导致了海上风电成本短期内上涨。

明年将是海上风电“抢装”的最后一年,海上风电将何去何从?在日前由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举办的“能源转型中国论坛”上,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尽管当下挑战严峻,但未来10年,海上风电前景仍十分可观,这也要求海上风电以更快的降本速度实现平价。

(文丨本报记者 李丽旻)

海上风电仍将快速增长

近年来,受到电价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经历了快速跃升期。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已占据全球总量的40%,达到创纪录的2.4吉瓦,同比增长幅度近51%,排名已跃居世界第一。

在业内看来,尽管中央补贴面临取消,但我国海上风电持续增长的趋势仍不会改变。根据伍德麦肯兹最近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储备项目容量已超过80吉瓦,分析认为,这一庞大的数据将为未来10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地区分布上看,江苏、广东、福建等沿海区域是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发展的“主力”。有数据显示,2019年新增装机中,江苏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达到了1.6吉瓦,而广东与福建紧跟其后,分别为0.35吉瓦和0.2吉瓦。而从当前已核准的项目容量来看,这些地区也占据了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短期内成本可能上涨

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正值“抢装”的海上风电却仍面临着成本高居不下的挑战。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为确保风电项目的基本收益,赢得最后的补贴窗口期,各地风电项目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然而,因“抢装”引发的安装能力不足也在持续困扰着海上风电行业。对于大量核准在建的项目来说,安装船的短缺已是制约海上风电项目如期完工的一大重要因素。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供不应求,海上作业施工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金风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短期内风电行业出现了供求关系失衡的局面,同时这也为企业带来了“挣快钱”的空间,刺激了大批资质不足企业一哄而上,很可能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长期发展目标的缺失,以及地方政府对于2021年后补贴政策的态度不明朗使得开发商只关注短期利益,而这一现状反而导致了短期成本的上涨。” 伍德麦肯兹中国风电市场高级研究顾问李小杨表示。

产业健康发展离不开稳定政策

根据伍德麦肯兹预测,未来10年,我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有望出现42%的大幅下降。分析指出,补贴取消对于开发商造成的成本压力将会促使海上风电建设成本出现明显降低。与此同时,6-8兆瓦的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的应用也将有助于推动建设成本的降低,同时也将提升发电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价”远不是海上风电降本的“终点”,在越来越市场化的电力系统中,海上风电需与其他常规能源同台竞争。要实现这一目标,海上风电行业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开华曾在一次行业会议中强调称,具有稳定性的政策指导对于海上风电未来发展来说尤为重要。他指出,平价是海上风电必须跨过的“坎”,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全产业链通力合作。同时,要实现高可靠性的发展,海上风电行业既需要政策的稳定性也需要更加市场化的竞争,明确装机目标以及解决消纳等问题。

李小杨认为,2021年后,持续的政策支持以及补贴支持对于海上风电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实现快速降本至关重要。“健康的降本同样需要足够的市场容量来支撑。如果仅依赖行业内部消化或者恶性竞争促使的建设成本下降,会对全寿命周期内的风场运行带来更多隐患,并且可能导致运维成本的大幅上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