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不够用了?“拉闸限电”、“错峰生产”,多地发布有序用电通知!

2020-12-16 14: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电力供应电力需求用电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北极星电力网发布了《湖南全网存在较大供电缺口,长沙向市民发出有序用电倡议!》一文,众多网友反馈,不仅湖南长沙,多地亦发布了有序用电通知,有些地方还明确会“拉闸限电”,并对企业生产作出要求。

长沙:住宅小区超负荷用电引起跳闸断电住户实施短时间内限制供电

12月8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启动2020年全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文件称,对相关单位、企业进行限电并规定有序用电时间段。据《新京报》报道,长沙市望城区、雨花区等区分别有数十个单位被限电,市民称因写字楼停电,需爬二三十层楼上班。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实行有序用电,与气温突降、用电量突增有关,用电量预留指标也超了。

长沙市在“有序用电倡议”中提及,住宅小区凡超负荷引起跳闸断电的,将根据电表数据智能排查,对超负荷用电的住户实施短时间内限制供电。而各类工商企业要服从调度,科学安排生产,尽量安排在用电高峰时段外生产,主动错峰利用周末、夜间生产,做到避峰用电,减少生产外用电。

湖南衡阳祁东县:在全县范围内将分线路、分批次进行轮流拉闸限电

12月9日,湖南衡阳祁东县召开有序用电紧急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从即日起,祁东县启动有序用电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将分线路、分批次进行轮流拉闸限电,最大限度保障用电供电工作有序运行。据悉,因天气骤降且大唐华银电力耒阳分公司2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湘南地区电力下网能力不足,电力保供形势严峻。为积极应对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有序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祁东县启动有序用电措施,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将根据用电负荷程度,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线路实行拉闸限电。会议希望各用电企业、广大居民在每天上午10:00-12:00下午17:00-20:00高峰期错峰避峰用电,节约用电、安全用电!

浙江:还考虑了目前浙江省能源“双控”和“减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绿色发展的要求

浙江关于有序用电的倡议除了考虑到电力供应不足外,还考虑了目前浙江省能源“双控”和“减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绿色发展的要求。

据《浙江省进一步加强能源“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浙江将建立能源“双控”倒逼转型升级体系;在各市平衡基础上,累计腾出用能空间600万吨标准煤以上;完成“十三五”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3.7%以上,能源消耗总量年均增长2.3%以内,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5%以上、控制在1.31亿吨以内。

江西:开始启动今冬可中断负荷和有序用电工作

12月14日,来自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受今冬首个寒潮的影响,11时21分,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达2547.5万千瓦,调度发受电电力达2631.1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据了解,此次寒潮来袭,部分地段出现覆冰现象。覆冰最厚的线路为国网九江供电公司管辖的110千伏妙庐线覆冰1.4毫米。全省各电网企业严格落实度冬保电十项措施,目前各地供电正常,未发生线路故障,但电力供需形势严峻。江西省发改委为此决定从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实施可中断负荷,并启动有序用电工作。

从各地的表述来看,除了电力供需形势严峻外,环保要求也被考虑在内。但是,电真的不够用了么?实则多地都备有应急调峰储备电源,这些备用电源基本由35万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充当。但随着生产、生活用电量的增加,用电负荷不断被刷新,短时间、分区域的电力供需形势紧张是存在的。此外,配电网建设跟不上,也是我国一些地区停电的主因。未来,我国还将有更多的间接性、不稳定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如果要保证电力供应的可靠性,那配套的调峰电源以及储能设施也必须跟上建设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