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二期工程首台风机吊装完成

2020-12-23 09:06来源:中交三航局关键词:中交三航局风电吊装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1日,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一期后续及二期工程首台风机吊装完成。自开工以来,项目部成员为抓住桂山风电场有限施工窗口期,24小时待命。二期首台风机的吊装完成,代表着桂山项目部成员群策群力、克服重重困难,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自一期后续及二期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为了完成今年预定的生产目标,从10月底就开始进行大型施工船“顺一1600”号进场准备工作。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 “顺一1600”号施工船终于顺利抵达桂山风电场。

在“神兵利器”的帮助下,项目部的现场施工进展可谓神速,从11月25日打下一期后续及二期工程首根桩开始,到12月2日因为恶劣天气避风,不到十天的时间里,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打下四根单桩。在几天的避风期内,项目部完成轮毂工装焊接等准备工作,开始着手进行首台风机的安装。

抢抓时机、迅速施工

12月6日下午2点20分,“顺一1600”成功进点37#机位,开始首台风机基础的内平台以及集成式附属构件的安装施工。

12月7日晚上9点,经参建各方现场确认,风速满足平均10m/s以下、海况满足起吊条件,现场开始第一节塔筒吊装工作。完成第一节塔筒吊装时,时间已是8日凌晨。在短暂休整之后, 12月8日下午5点50分,第二节塔筒吊装开始,为利用珍贵的施工窗口期,项目部决定通宵加班吊装塔筒,12月9日凌晨2点,第三节塔筒吊装完成。

穿针引线、沉稳施工

据悉,项目采用的明阳6.45MW风电机组最重部件为主机机舱,重374吨,需要吊高109.73米,为保障吊装安全,部件吊装前必须进行现场风速确认,机舱吊装需要10米/秒以下的风速,而叶轮吊装需要8米/秒以下的风速,施工现场至少要有三到四小时的低风速空窗期才能进行施工。

另外,项目部在风机安装上也采取了比较安全且高效的叶轮整体吊装方式,3片风机叶片需分别于轮毂在甲板上提前组对成叶轮,之后进行叶轮整体吊装。而组对叶片的过程需要在甲板上从3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吊装,整个组对过程宛如“穿针引线”一般,难度极大。

从12月9日下午16点24分第一片叶片与轮毂对接开始,经过23小时的连续奋战,捷报频传:10日凌晨2点,叶轮组对完成,上午10点,最后一节塔筒吊装完成,下午3点38分,机舱吊装完成。

之后,叶轮在 “顺一1600”主吊机和履带吊及缆风绳的配合之下,缓缓升起,不断调整姿态,在空中完成翻身。最终,在11日上午9点45分完成与机舱的完美对接。

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是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新能源建设的重要战略决策,珠三角地区风能资源丰富,是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区域。同时,此次一期后续及二期工程,是中交三航局二公司首个全程参建的风电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二公司在海上风电施工领域的作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为后续公司在海上风电施工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公司开拓广东海上风电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交三航局查看更多>风电吊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