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电力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1-01-05 10:14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煤电新能源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一定会更加迅猛地发展,而煤电势必走向幕后,终将成为配角。

(来源:跟着风行走 ID:yulonghejiale)

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这是一部极其详实和重要的发展规划,涵盖能源发展各个环节,信息量之大之详尽,甚至超过了我的想象,我花了5个晚上才把它通读完。

能源政策历来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任何一个国家的能源政策都是极其谨慎和严肃的,更何况我们是大国,大国的能源政策更加慎之又慎。一些模糊的东西开始逐渐明朗和清晰,能源发展前景和许多猜想在这里也都有了明确回应。作为一个发电口的从业人员,我最关心的还是电力行业的何去何从,答案也因为这本书而初见端倪。

新能源一定会更加迅猛地发展,而煤电势必走向幕后,终将成为配角。

白皮书当中旗帜鲜明表达了这一立场: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健全能源储运调峰体系,促进区域多能互补协调发展。

白皮书分别就“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全面协调推进风电开发”、“推进水电绿色发展”、”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多个发电领域进行了阐述,涵盖了新能源所有方面。

书中给了详细数据: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2019年底,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6593万千瓦,居世界第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

这里面的用词耐人寻味,实际上也给各个发电领域发展定了基调,相比“推动“、”推进“、”安全有序“、”因地制宜”等词相比,“全面协调”更显得举足轻重,可以预见,近期甚至近十年中,能源重点发展方向一定是风电。

这一年,我跑了不少风电。

我的感觉是,经过这些年的大力发展,各地方、各集团都在突飞猛进疯狂跑马圈地,只要具备风力发电的地方都业已资源开发殆尽。尤其是甘肃、内蒙、云南、陕西、新疆、湖北,浩浩荡荡的风机遮天蔽日,遍布山野,想进一步开发着实很难,唯有希望能突破的只剩下海上风电。向海洋深处去,找海洋要电,是风力发电企业的不二选择。

与之鲜明对比的是,白皮书对于火电领域给出的方向是:清洁高效发展火电。坚持清洁高效原则发展火电。推进煤电布局优化和技术升级,积极稳妥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建立并完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严控煤电规划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这个政策并不突兀,和习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紧密呼应: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说话是要算数的。

我们是产煤大国,煤电曾经凭借一己之力,撑起国家巨大的能源需求。近年来,煤电所占比例一直在下降,截至2019年底,累计淘汰煤电落后产能超过1亿千瓦,煤电装机占总发电装机比重从2012年的65.7%下降至2019年的52%。为了让位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电已经由基础负荷的承担者变成灵活性调峰的重要手段。深度调峰和灵活性改造已经延伸至几乎所有的煤电企业。

白皮书还要求,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执行更严格能效环保标准。可以预见,煤电的日子势必更加艰难,运营压力还会进一步提高。未来,很可能只有大型坑口电站或者高利用小时数的大型煤电机组才能活下去,大部分中小电厂(城市供热供暖除外)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对此,我们不必遗憾,也没什么可抱怨的。煤电辉煌过,但是我们不能一直吃老本。社会在发展,能源人要紧跟潮流,该取舍的也要取舍,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去实现能源的革命。

《三体》里面说: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时代给予的机会永远有限,我们了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能源革命要走在前列。有更高效的能源方式,自然老的能源结构就会被摒弃,否则时代抛弃你,连一声招呼都不会打。

加强能源储运调峰体系建设是能源发展重要方向。

近期湖南、浙江、江西多处拉闸限电,而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不缺电。这一悖论在我之前的文章为什么各地会拉闸限电?中阐述过,短时尖峰负荷供应短缺是当前中国电力供应安全面临的主要难题,并非是电力装机不能满足用电负荷——我国电力供应能力足够强大,累计发电装机容量20.1亿千瓦,2019年发电量7.5万亿千瓦时,较2012年分别增长75%、50%。问题的根源是中国电力系统结构性问题——电网快速调峰能力不足。

除了白皮书提及的大力发展储能技术,完善能源调峰体系也是改善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的一个重要手段。

近期各处拉闸限电,实际上也在倒逼电网动作。这一点白皮书中也做了阐述:稳步推进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西北、华北、东北和西南等区域清洁能源配置范围。完善区域电网主网架,加强省级区域内部电网建设。开展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建设能源互联网,推动构建规模合理、分层分区、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

中国能源报曾经就“七大特高压直流运能闲置超三成”做了报道。多条已建成特高压直流通道利用率却长期偏低,实际电力传输量较设计值相去甚远,严重制约了部分清洁能源基地的开发外送。

2017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浙福特高压交流等十项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报告》指出,“部分工程由于负荷预测偏高、市场供需变化较大、工程建设与电源发展不协调等问题,投运后最大输电功率一直未达预期,输电能力发挥不充分,工程利用小时数偏低,输电效益未充分发挥”。

报道中还写到:通道建设涉及“源网荷储”的协调布局,因此不能单独“就网论网”。“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等,甚至包括同为行业主管的国家能源局规划司、电力司、新能源司之间也要打破壁垒,统筹规划、科学研判。对送端、受端都要系统评估,共同提升通道利用效率。”

全面深化能源体制改革。

白皮书中用了相当量的篇幅强调了全面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决定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书中这样写道:充分发挥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大力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竞争,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深化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积极培育配售电、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市场主体。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建设中长期交易、现货交易等电能量交易和辅助服务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之前,我们电力口上的改革多集中在发电行业,从发电行业中挖掘潜能、整合资源,多次行业整合也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很少从售电侧进行大动作,现在看来,电网的改革力度也将不亚于发电行业的动作。

……

可挖掘的信息很多,最让我震撼的是白皮书的末尾: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还有十五年的时间,也就意味着能源人有十五年的奋斗时间。这是一张用十五年奋斗精心作答的考卷,这也是一张有十五年景深的未完画作,前面连着过去,后面接着未来,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愿景,从蓝图绘成工笔画。这一卷一图中的每个笔划,都是每一个能源人深深印刻在这段伟大征程上的足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