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能源危机使核电大上马中国每年要建1个大亚湾

2004-01-16 00:00关键词:核电中国大亚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某种意义上讲,2003年发生的"电荒"是一次不大不小的能源危机。在能源安全越来越上升到战略层面的今天,深入探讨能源的"开源"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而核电作为一种集众多技术优势与安全劣势于一身的新型能源,究竟要不要上马核电站,这一直是世界各国的难题。对于此前一直对建设核电站持谨慎态度的我国来说,这次跨年度的"电荒"以及对今后更长时期内"缺电"的担忧使得"核电大上马"紧锣密鼓起来。但我们希望的是,不要因为一个"电荒"危机而引来又一个新的建设"核电站大跃进"。

据来自华东电网公司发展规划部门的消息说,未来几年,上海临近省份的沿海地区将上马一批核电站建设项目,预计其总容量将在1300万千瓦。目前这些核电站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估计将在2005年或2006年开工建设,2010年左右将正式投运发电,届时将大大缓解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的电力供应困难。对于正为电力紧张发愁的长三角,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也有消息传出,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核电"远景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600万千瓦。有关媒体指出,这个规划意味着,从2004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批准建设两个百万级核电机组,这意味着中国今后16年每年都要建一座"大亚湾"。尽管国家发改委对此消息不置可否,但是,面临着电力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持续性电力短缺,"核电大上马"在电力改革大动作中逐渐显露出其不容置疑的重要性。



"核电大上马"争先恐后


据了解,2004年将是上海缺电情况相对严重的一年。上海电力公司预测,夏季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670万千瓦,同比增长15.2%;夏季上海新增加发电机组容量为90万千瓦。在不考虑备用应急电力的情况下,上海的电力缺口仍高达312万千瓦。据悉,为缓解长三角电力紧张的核电规划,包括秦山核电四期120万千瓦机组、浙江台州三门600万千瓦、福建莆田400万千瓦、江苏连云港400万千瓦,其中100万千瓦将先期于今年年底投产。而秦山核电站二期、三期新投产发电的机组包括一台65万千瓦和两台72.8万千瓦。有关人士表示,上海将从这些秦山核电中分得1/4左右的份额。秦山核电将对上海及其他临近省份的缺电情况起到缓解作用。


除了长三角,其他省份核电的脚步也越走越近。据记者了解,湖北省目前正为一个拟建的核电项目选址,力争使湖北成为中国内陆首个核电省份。湖南省也通过了全省核电建设规划,力争在2010年前新建两台9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而重庆市也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核电站项目申请报告,与此同时,四川省在宜宾积极选址,筹建核电站。而在2003年的最后一个月,广东省将一份阳江核电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家发改委,这已经是阳江第四次向国家申报建设核电站。自2001年以来,广东连续三年电力供应偏紧,今年上半年统调负荷已14次创下新高。广东省政府认为,核电这样的清洁能源将成为今后电源开发的方向。



核电力量似小实大?

如果说电力缺口成了推动我国核电发展的直接动力,那么核电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曾透露,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6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4%。4%放进全国电力大数据中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有专家建议我们不妨看一下微观的数据:就秦山二期一号机组来看,其投产当年发电34.9亿千瓦时,超过额定发电量4.9亿千瓦时。截至2003年12月30日,已累计发电80.8亿千瓦时。"这些结果表明,秦山二期的设计是成功的,工程质量是好的。"我国著名的核能专家叶奇蓁说。目前他又将目标瞄准了秦山二期工程的全面建成,争取早日完成秦山二期二、三、四号机组的建设。届时,秦山二期的发电能力将是现在的4倍,并为中国的核电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自建成投产以来,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已有1200多亿度,其中近7成输往了香港。

该专家建议,核电固然不能解决全国性的电力大问题,但它有助于解决部分地区的电力短缺问题,因为并非每个地方都有火力以及水力发电的优势,这些地方如果依靠向外省购电,一方面成本很高,另一方面使用权控制在别人手中,对自己来说缺乏最基本的保证。他认为,部分沿海城市具备发展核电的有利条件,同时火力发电条件不具备,上马一批核电站建设项目是明智的选择。


上马核电项目仍须慎重

中国科学院宏观经济所专家韩孟告诉记者,我国慎重发展核电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因为核电项目先期投入高,上项目之前必须慎重考察,在没有把握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不易盲目跟风;其二,核电站的建立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因为核电站一旦成为战略目标,危害比较大。韩孟同时指出,核辐射以及核泄漏伤及生物,严重破坏生态平衡以及可持续发展。韩孟还认为,上马核电站建设项目必须要有成熟先进的技术基础,如果具备成熟条件,核电站的产出效益亦是非常之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毅也指出,"巨大的资金投入、不断增长的预算、日益积累的核废料以及核电站管理,都是未知的变数。"过去40年中,除了世界各国的核电成本变化之大令人难以琢磨之外,核废料的处理长期以来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目前尚没有妥善处理核废料的办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