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上市公司价值待重估

2004-01-30 00:00关键词:电力上市公司电力上市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公用事业,电力行业通常呈现供给、需求和产品价格的相对刚性,而2003年行业进入新的景气周期,需求、供给和电价刚性先后被打破。在需求和政策的主导下,2004年的电力上市公司仍需要从多方面重新估价。

首先,2004年基于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以及主要电力消费行业的稳定增长,我们仍继续看好电力需求在2004年的增长:2003年用电量高增长的基数作用,将使2004年需求增速略有回落,预计在11-13%之间。电力过剩-平衡-短缺的变化过程必将引发电力企业利润的持续增长,基于此,上市公司定价将继续重估,应关注需求旺盛地区(华北、华东、广东、西北、川渝)和需求快速回暖地区的电力公司(东北)。

其次,关注短缺阶段的供给规模扩张。供给不足带来的大范围缺电使得电力投资和建设大量增加:2004年全国装机容量缺口将进一步加大到2000万千瓦,2006年装机容量缺口将大为缩小。需要注意的是2006年的基本平衡并不意味着机组利用率的下降,未来3-5年内机组利用率仍将保持在高水平。对上市公司来说,在此基础上利用新建或收购机组实现外延式增长仍是利润增量的主要来源。

再次,产品价格与政策预期的重估。2004年电力体制改革进入第二年,电价改革方案的出台,为进一步改革定下了框架,预计在供需平衡基础上实现市场定价机制还需要3到5年的过渡期。

最后,由于电力短缺,电力买方市场在近两年难以再现,原期望的电价走下降通道的电价改革不会出现。预计在国务院相关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对超发电价、分时电价的规范将加强,对发电企业亦是进一步的保护,将进一步引发行业公司价值的重估。东北、华东区域电力市场试点有望改善电量分配的不平等现象;新排污收费政策实施进程虽有待观察,水电、天然气发电受益已是不争事实。行业政策的灵活和务实将是行业成长的有力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上市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