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攀钢研制出环保型铁矿石高钛量测定新方法

2006-04-13 00:00关键词:环保铁矿石环保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钢铁研究院检测中心具体承担完成的“铁矿石钛含量的测定——硫酸铁铵滴定法”,日前通过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成果鉴定。这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一个无污染的进行铁矿石高钛含量测定的新方法。业内专家评价,用其修订的相应的国家标准,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钛是一种正在被开发利用的共生于钒钛磁铁矿的宝贵资源,对其在铁矿石中含量的测定方法,直接关系到相应的国家标准的优劣。我国现行国家标准氮气保护装置复杂且不易维护,使用中氮气流难以调节控制,同时在用重铬酸钾基准溶液标定硫酸铁铵标准溶液过程中使用了汞盐,对人体和环境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早就应当修订了。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钢铁研究院承担上述现行国家标准方法的修订工作。以攀钢钢研院检测中心科技人员为主的课题组,坚持可靠性、可操作性、先进性和有利于环保的原则,针对现行国标中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展开重点研究。他们通过反复探索,成功地采用一个简便的装置取代了原来复杂的氮气保护装置,并采取措施增加了新方法的稳定性。他们还创新性地用一种无污染的物质标定硫酸铁铵标准溶液,避免了传统方法使用汞盐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开展一系列试验,确定了钛量测定的最佳条件,简化了分析流程,缩短了分析时间。 

  本次国标方法的修订成功,使得我国钛铁矿产品的成分分析和仲裁判定有了一个统一的更为科学的尺度,对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