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子双重标准:环保卖欧美 不环保卖国内

2006-07-07 00:00关键词: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6年6月30日,号称全球最苛刻环保指令之一的欧盟RoHS指令7月1日将正式强制实施。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预计,它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欧盟WEEE指令构成的欧盟环保双指令,将直接影响我国电器产品出口值高达300多亿美元。

  日前有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表示,“在国内电子电器行业存在着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一些国内企业将环保产品卖给欧美,而将非环保产品在国内销售。”

  7月1日开始实施的欧盟RoHS指令明确规定,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器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

  然而,中国电子电器行业却盛行环保双重标准的现象。为了让产品能够顺利出口,企业的出口产品,尤其是出口到欧美的产品都执行国际上的标准,因此产品是最环保的。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有些产业标准与国际上的不对应,所以一些厂商在国内销售的产品不会达到与其出口产品一样的环保标准。这样一种“厚外薄内”的现象让中国消费者难以享用最健康环保的产品。 

  环保双重标准的背后是厂商面临的成本压力。对于企业来说,执行环保规定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北京漫步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东称,全部使用环保产品,多媒体音响行业成本会增加3%到5%,有的企业成本增幅高达10%。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体制改革与市场处处长黄建忠说:“成本增加后,企业会把一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但是我希望大部分还是企业自己能消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