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宁波北仑开发区崛起一个电厂集群(组图)

2006-11-14 00:00关键词: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为三期工程建成后的北仑电厂效果图


  浙江省及我市“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北仑电厂三期扩建项目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开工建设;浙能宁波LNG电厂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开发区石化专区热电厂项目三期工程日前正式并网发电。目前,在北仑开发区域已建成及正在建设的电厂项目有9座,总装机容量达1040.55万千瓦,超过三峡电站98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图为宁波开发区石化专区热电厂

 
  北仑供电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5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之内,电厂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充分表明,北仑开发区域作为国内重要的能源基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依托天然良港的优势,包括宁波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大榭开发区等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在内的北仑开发区域发展迅猛,一批钢铁、造纸、石化、修造船等临港大工业项目快速推进;以电子信息、半导体光电、精密机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全市乃至全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现代化滨海新城区建设以及现代服务业也随之扩张。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不断扩大。据北仑供电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北仑区域1995年用电最高负荷7.19万千瓦,全社会用电4.38亿千瓦时;2006年预计用电量38亿千瓦时,最高负荷85.9万千瓦,年均用电量增长20%以上,高于全市的用电增幅。预计到2007年,整个北仑开发区域的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00万千瓦。

  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电力工业的扩张。据了解,北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了桩基工程。该项目总投资77.5亿元,将建设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2009年建成投产后,北仑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500万千瓦,年预计发电能力达275亿千瓦时,再次成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火电厂。开发区石化专区热电厂装机容量45万千瓦,总投资2.87亿美元,目前一二三期工程已全部并网发电。浙能宁波LNG电厂项目预计总投资51.3亿元,一期建设4台39万千瓦9F级燃气———循环机组,预留扩建4台同规模的机组条件。该项目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建成投产。

  宁波开发区亚洲浆纸业电厂、大榭万华热电、宁波热电、明耀环保热电、开发区热电等电厂在满足企业自身和区域内供电、供热的同时,向国家电网送电,为缓解宁波市、浙江省及华东地区用电紧张状况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北仑开发区域电厂在建设及投用过程中,贯彻环保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北仑电厂“下脚料”粉煤灰已经成为生产水泥的重要原料。省重点工程西溪水库的大坝,就是利用北仑电厂的粉煤灰修筑而成的。北电三期工程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在国内新建机组中首次实现同步安装烟气脱硝、脱硫装置。英国石膏集团在开发区投资2980万美元,利用北电脱硫工程的副产品石膏生产建筑材料。

  宁波开发区明耀热电公司利用区岩东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发电,每天处理污泥1400吨。该项目每年节约原煤2万多吨,按每吨污泥发电50度计算,每年可发电730余万千瓦时。同时,用焚烧方式处理后的污泥体积仅为原来的5%,目前已成为很好的生产建材原料。总投资3.82亿元的宁波枫林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处理生活垃圾近千吨,无害化处理率达84%。LNG电厂投产后可以达到二氧化硫“零排放”标准。

  为适应北仑开发区域能源工业快速发展的现状。北仑供电部门未雨绸缪,加快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的步伐。目前,北仑开发区域已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10座。总投资3.8亿元的500千伏甬东变正在建设之中。按北仑现有的区域规模和人口规模,投入巨资建设这样大容量的变电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该项目对于确保北仑电网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北仑区域还将投入8亿多元,建设3个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和扩建11个110千伏变电站。据介绍,这些电力设施全部完成之后,北仑开发区域的全社会用电将能“高枕无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