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网防灾 也无风雨也无晴

2007-06-26 16:2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网电网防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电网频频遭受自然灾害袭击,电网防灾问题正引发深层思考。

  电网遭袭知多少

  电网遭受的灾害包括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人为灾害主要是偷盗、破坏电力设备。在自然灾害方面,台风、暴雨、雷电、冰雪、冰雹都会对电网构成威胁,造成跳闸、倒塔,从而导致大面积停电。一般来说,洪水、雷电发生的区域比较小,造成跳闸、倒塔的范围不会很大,但也不可小视。相比之下,台风、输变电设备附冰涉及的面积往往要宽得多,对电网造成的影响也大得多。

  近年来,自然灾害频频来犯,使我国电网经历了严峻考验。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等流域的大洪水,让人记忆犹新,受灾地区电网受损严重。

  2005年,台风“海棠”、“麦莎”、“泰利”、“达维”、“卡努”、“龙王”等接踵而来。其中,9号台风“麦莎”于8月6日在浙江登陆后,席卷我国八个省份,显示了令人震撼的巨大威力;18号台风“达维”9月26日登陆海南,为1974年以来海南遭遇的最强台风,海南省内电厂连续跳机解列,最终导致电网系统瓦解,引发全省大面积停电。

  2006年,台风“珍珠”、“杰拉华”、“艾云尼”、“碧利斯”、“格美”、“派比安”、“桑美”纷至沓来。其中,于8月10日从浙江苍南登陆的8号台风“桑美”为近40年来最强台风。受“桑美”影响,华东主网与福建电网曾解列运行近4小时,全网500千伏线路跳闸四回17条次,220千伏线路跳闸七回15条次,两座220千伏变电站全停,110千伏及以下线路跳闸情况更为严重,18座110千伏变电站全停,41座35千伏变电站全停,共损失负荷近86万千瓦。从某种意义上说,台风已经成为沿海地区电网的头号“天敌”。

  对于北方地区的电网来说,春季主要防止雾淞给电网造成灾害,夏季主要防洪水、雷电。今年3月4日,华北、东北沿海地区遭遇特大暴风雪,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受到严重影响,多条线路跳闸。其中,辽宁地区降雪最为严重,为56年来所未见,电网承受巨大考验。大连电网一度孤网运行,挣扎在全网崩溃的边缘,造成大面积停电。

  自然灾害频发,直接冲击送电通道,已经使电网防灾成为重要研究课题。经历“3·4”暴风雪考验之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全面总结,并且将形成技术论文集,为应对今后来袭的恶劣天气积极准备。

  构建坚强电网

  在4月16~17日大雨冰雹相加的恶劣天气中,重庆电网于24小时内全面恢复了受损线路;在“3·4”暴风雪中,大连电网孤网运行保持不崩溃;在台风“达维”肆虐下瓦解的海南电网,在85分钟后成功“黑启动”。这表明,我国电网已经具备了较高抗灾害技术水平。

  但是也必须认识到,虽然厂网分开以后,电网建设得到了极大加强,但是巨额历史欠账一时间尚不能全部还清,我国电网距离坚强电网还很遥远。

  “目前,我国电网应对百年一遇自然灾害的能力微乎其微。”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芝茗说。

  目前,我国电网改造和建设正在进一度推进,许多省份主网架正在由220千伏向500千伏过渡。高压输电线路初期运行时比较薄弱,不得不与低压并联运行,从而形成了电磁环网。高压线路输送容量远大于低压线路,当高压线路跳闸后,潮流转移到低压线路中,容易导致低压线路过载或稳定破坏。由于两端变压器还要承担调压,当两端变压器变比不一致时,将会在变压器间产生难以控制的环流,对系统稳定造成很大威胁。所以,实现解环运行非常重要。王芝茗认为,要实现解环运行,每个城市至少需要建设一座500千伏变电所。

  遭受“3·4”特大暴风雪的东北电网,省间电网链式连接;我国许多省份也尚未形成环状网架,稳定性比较差,网架结构需要完善。王芝茗认为,电网结构必须合理。目前,进入大连地区的500千伏线路比较孤立,是导致大连电网解列的重要原因之一。大连与丹东连接后,进入大连的输电线路集中于小区域的状况才能有所改变,可极大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经过特大暴风雪之后,我们更加感受到了建设坚强电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电网坚强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根本。”王芝茗说。

  此外,电网二次技术也不能忽视,尤其是通信系统。据介绍,在大连电网孤网运行期间,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大连供电公司的通信一直没有中断,保证了信息和指令的畅通,为防止事故扩大作出了贡献。

  “应对自然灾害,不同地区的电网在设计时有不同考虑,比如地震多发区、多风区电网的抗震性、防舞动性要强一些。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比较有效地应对自然灾害。”湖北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发展规划处处长施通勤说。

  加强科学管理

  去年3月,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出台了《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对应对大面积停电事故进行了全面布置。今年1月,针对辽南电网的实际情况,该公司举行了一次规模宏大的实战演练。今年“3·4”特大暴风雪过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传兴在总结表彰会上说:“灾害来临之前,公司上下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制定了应急预案,并且进行了演练,为夺取胜利奠定了基础。”

  电网应对自然灾害,坚强电网是硬件,管理科学是软件。王芝茗认为,管理上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分层次、分地区做好各类预案,在熟悉电网的同时,也要全面掌握用户的情况;二是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让员工熟知自己的职能;三是提前为后续抢修作好安排,尤其要备好抢修物资。

  去年1月,《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正式出台。《预案》提出,要加强电力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控制措施,有效防止重特大电力生产事故发生;开展停电救援和紧急处置演习,提高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理和应急救援综合处置能力。

  《预案》对应急技术保障、装备保障、人员保障、宣传、培训、演习、信息发布也作了相应要求。各网省公司、地市电网企业也纷纷出台应急预案,明确电网应对自然灾害的方向。施通勤表示,不同供电时段有侧重考虑,迎峰度夏、迎峰度冬、重要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出台相应应急方案,可以从组织上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效率。

  此外,“黑启动”应该列入议程。“以前从来没有想到大连电网会解列,经过特大暴风雪后才知道,什么情况都是有可能发生的。”王芝茗说。目前,我国云南、福建等多个省份都曾进行了“黑启动”演习。(记者 蒋学林 王世平  通讯员 傅长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电网防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