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哈电:立足世界新兴能源设备制造的最前沿

2007-08-13 11:14来源:新华社关键词:能源中国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崛起,发电设备制造技术正迅速成为各国企业科技实力“角逐”的主战场之一。一批中国企业不甘人后,用实力和勇气走到了新兴能源设备的研发、制造的最前沿。 

  完成科研成果3500多项,拥有有效专利58项……几年来,哈电集团依靠“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博采众长,创新跨越”,开发了一大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和节能减排产品,也使“中国哈电”一举跻身于世界发电设备制造的先进行列。 

  自主研发:“尖兵”掌握话语权 

  在节能减耗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开发高效、节能、环保、安全和高可靠性的新能源发电设备,已成为电力装备的发展方向。中国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才能保证国内市场不至于拱手相让。 

  为了掌握核心技术与市场话语权,哈电集团努力创造自己的智力支撑力量,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核心的“研究开发”层,以主机设计、工艺部门为核心的“制造技术”层和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的“上游技术”层三个层次的产品创新体系,形成统一规划、统分结合、目标明确、运行有序的产品研发体系,哈电集团从此有了一个推陈出新的“大脑”。 

  作为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重点骨干企业,“十五”期间,哈电对19个重大项目进行了升级改造,总投资21.3亿元。 

  “发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秦皇岛重型燃机、核电生产和出海口基地的建设,使哈电集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外企业无法忽视的现实。”哈电集团产品研发负责人说。 

  新兴能源设备制造:找准突破口 

  在新能源产品开发上,燃气轮机、核电和风电等成为哈电集团众所周知的“王牌产品”。9F级重型燃机、650兆瓦核电站、3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等,都是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的新产品。 

  以制造9F级重型燃机为例,哈电集团快速实现先进技术国产化的能力令人惊叹。与美国通用公司签署《技术转让协议》3年来,共赢得了25台燃气轮机的供货合同,市场占有率达到48%,为消化引进技术并自主创新提供了产品依托。在第一捆11台机组制造完成后,国产化率达到30.28%;第二捆6台机组制造完成后,最高国产化率达到了55.48%;在第三捆项目完成后,9F重型燃机的国产化水平将达到75%以上,所有GE公司转让的技术将全部实现国产化。 

  在高端的核电产品方面,哈电集团也没有畏难,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与外国企业一争高低。为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提供的汽轮机和汽水分离再热器,都是自主设计和研发,目前全部设计工作已结束,处在加工制造阶段。为巴基斯坦恰希玛二期30万千瓦核电提供的蒸汽发生器,没有引进任何技术,完全独立自主完成了从制造方案制定、原材料采购、制造检验设备采购,到材料设备验收、工艺检验试验以及核质保体系建立、项目管理机制建立的全过程。 

  为节能减耗提供技术支撑 

  发电设备行业产品设计能耗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社会总能耗水平。近年来哈电集团对发电设备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目前大型、高效、清洁、运行可靠的大型发电设备已经成为主导产品,为我国节能减耗提供强大后盾。 

  在火电机组方面,哈电集团连续取得超临界、超超临界等先进技术突破。据介绍,一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按年运行6000小时计算,其煤耗比同容量亚临界机组每年节约7万吨标煤。以哈电集团目前已出产及在制的超临界机组、超超临界机组计算,如果全部投入运行,每年即可节省620万吨标煤。 

  大型环保发电设备上取得的成就同样引人注目。据悉,哈电集团正抓紧研发大型高效清洁发电设备,将自主创新重点移至更高档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等重点产品。目前,哈电集团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5万千瓦、30万千瓦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氮氧化物排放量由500毫克/标准立方米降低到200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脱除率高达90%。这些环保发电设备的诞生,将对我国的清洁电力生产产生深远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