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宁波市通过焚烧工业污泥发电

2007-08-28 13:25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关键词:发电污泥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28日电 宁波市通过焚烧工业污泥发电,把能源和环保两大产业有机整合,既解决工业排污问题,又创造了新的能源,同时还由于不再需要采用传统的填埋手段,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 

    环保部门评估认为,这个项目在全国尚属首创,这种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污泥焚烧处理的方法,燃烧充分,效益显著,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 

    记者从宁波市环保局获悉,该市的"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并正式投入运行。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为600万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每天可处理200吨的污泥焚烧,二期工程实施后,最终可实现日处理污泥400吨。全部运行起来之后可以实现年发电730多万度。
 
    据宁波市环保局介绍,长期以来,城市污泥经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处置问题一直是全国性环保难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污水厂及其他食品、印染等企业在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大量湿污泥,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从过去的每天处理污水100多万吨增长到今天的每天处理污水3000多万吨。 

    据预测,至2015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将达到2000座以上,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处理污水8000多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70%以上。然而,随着一座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投入运行,特别是一些大中型污水处理厂的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需要得到及时清理和处置,污泥处置的难题逐渐暴露出来。 

    浙江省随着工业化与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近年来加快了城市污水治理工程的建设。目前浙江省总的城市污水处理规模达500万平方米/日,日产污泥3500吨。 

    港城宁波集聚了不少工业企业,随着近年来浙江省加大建设临港重化工业,环保排污和节能降耗问题日益凸显。仅在北仑区域,目前已经处理的城市和工业污水约为20万吨左右,每天产生湿污泥(含水率75%左右)200多吨,约70000吨/年。 

    据当地政府预测,在2-3年内,北仑及周边区域日产污泥将达到400吨/天。根据北仑区环保部门的统计预测数据,未来2-3年,这些污泥的最终安全处置将成为一项无法回避的重大难题。 

    北仑的污泥以往的基本处理方式是将大部分污水厂污泥运至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宁波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朝阳说,土地填埋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的污泥处置技术,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基本方式是城市污泥经过简单的灭菌处理,直接倾倒于低地或谷地制造人工平原,有些城市还将污水厂污泥运至城市垃圾填埋场一并处置。 

    他指出,土地填埋的局限显而易见,首先是占地大,目前污水厂的脱水污泥含水率在70%-80%,这类污泥不易碾压填埋,遇雨季污泥更难以压实,污泥的高含水率大大增加了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量。其次,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卫生填埋场的造价及运行费用越来越高。污泥直接填埋不仅本身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污泥可能占用的填埋场资源甚至比城市固体垃圾还多,使得填埋场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另外,污泥对地下水也会造成污染,隐藏的环保风险较大。所以近几年来,在欧盟国家以及美国、日本等,污泥填埋的比例越来越小,美国已有的填埋场还将逐步关闭。 

    宁波市、北仑区环保局,工务局,岩东污水处理厂和宁波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经过仔细调研论证,决定开发新的污泥处理系统,作为北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由区政府财政投入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宁波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实施该项目。2006年11月上旬,"循环流化床焚烧污泥项目"完成了设备调试,开始污泥处置。 

    宁波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傅伟告诉记者,这一项目通过对三台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技术改造,建设输送系统及配套设施,最终形成日处理污泥400吨的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处理生产线。这一系统用焚烧方法处理后的污泥体积仅有原来的5%;焚烧处理后的泥灰和粉煤灰一道可以被水泥厂作为生产原料,用于混凝土、砖瓦制品、路基路面的骨料和工程建设的回填土,余热还可用于发电、供热;污泥中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卵)以及多氯联苯、二恶英等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物质,污泥进入流化床锅炉的炉膛,经过900度以上高温的彻底燃烧,被彻底杀灭分解。焚烧后烟气中的有害物质,如粉煤灰被水泥厂作为水泥生产原材料,由于其所含的重金属基本固化,不会流入水体造成二次污染。烟气经过电厂的除尘及脱硫设施,能实现达标排放要求。 

    宁波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污泥热值还能产生电力和蒸汽,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据测算,10吨污泥经能量置换后相当于1.4吨原煤的发热量。这项工程投产后,一天就可节约原煤56吨,每年节约原煤2万多吨;按每吨污泥发电50度计算,每年可发电730余万度。
 
    经测算,焚烧处理每吨污泥的成本仅为82元/吨,在目前各种污泥处理方式中最具竞争力。 

    陈朝阳说, 城市污水厂及其他食品、印染等企业在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既是污染物又是一种资源,其最好的出路就是污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与污泥卫生填埋相比,利用循环流化床焚烧污泥更符合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方针,符合废物"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原则,实现了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据悉,该项目实施后,将能完全处置北仑区及周边区域的企业及生活所产生的污泥。(记者 陈益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查看更多>污泥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