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ABB在节能领域积累大量经验

2007-09-19 17:35来源:电气时代关键词:节能ABB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还在为如何加入“绿色”、“节能”行列而绞尽脑汁时,ABB拯救地球的行动已经进行了近半个世纪。 

    通过提供高效节能的产品和合理科学的节能措施,ABB在节能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60年前,ABB开始了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可靠电力供应、采用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率和能源使用效率的技术;ABB研发生产的HVDC(高压直流输电)、变频器等提高能效的产品也有近50年的历史。如今,安装在全球的ABB传动装置,每年节省960亿度的电能,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00万吨。
 
    在中国,2005年ABB就开始大力倡导通过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帮助其在工业企业中实现增效节能,随后,广东省政府与ABB集团签订了增效节能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委托ABB为其省内的耗能大户提供技术培训。过去12年,安装在中国的ABB变频器已经累计为用户节约了300亿千瓦时的电能;ABB在中国运转的电机每年为用户节电21亿千瓦时。 

    随着在中国节能增效工作的开展,ABB的“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的能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和接受。“可持续发展”是ABB的核心商业价值,它将产品的生命周期理念引入工业企业节能实际工作中。ABB在中国力争提供给客户在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最佳性能,采用生命周期(尤其是较长的运行生命周期)评估方法,客户可以使用较少的材料、效率更高和能耗最少的产品和系统。  

    鲁道夫说,“节能目标的实现光靠随手关个电源,换几个节能灯管是不够的。”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了关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价值评估体系,只有考虑生产的全过程,在每个环节都力争节约能耗,才能可持续的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07年8月,《电气时代》对话ABB(中国)自动化产品业务部负责人鲁道夫(RemoLuetolf)、ABB(中国)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负责人刘文汇,共同探讨了在中国节能形势严峻的情况下,ABB集团如何帮助企业节能增效,坚持可持续发展。 

    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来的能源 

    《电气时代》:“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来的能源”,ABB这一观念与中国追求建立节约型社会目标相吻合。这是否是ABB为配合中国节能政策而策划的一个时髦口号?
 
    鲁道夫:这个理念是由ABB集团首席执行官金乐先生在2006年初访问中国时提出的。它将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概念完美地结合起来,将ABB的理念和中国当今的理念完美地结合起来。 

    “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来的能源”包含了两层含义:第一,我们在能源有效利用上还有很大潜力;第二,提高能效就是减少了开采和转换,保护了环境。 

    《电气时代》:为配合ABB在中国节能增效工作的开展,ABB(中国)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部策划了哪些活动或工作? 

    刘文汇:节能增效已成为ABB的一项重点发展业务,凭借着一百多年的行业经验以及高效节能的各类产品和技术,ABB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独特卓越的特点,可以为各行业包括建筑等领域提供咨询、审计、更新设备及维护、优化运营等一系列的服务。 

    今年年初,受广东省政府邀请,ABB的专家为省内千家耗能用户提供了合同能源管理的专项培训,行程遍及省内四个重点城市,共为两千多人介绍了这种世界上最先进的优化能源使用效率的技术与方法。在5月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中,ABB分别在广州和上海参加了专项展览,举行了技术讲座。同时,ABB近三年来,一直在持续通过各种市场推广活动推动人们对增效节能技术的认识。“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来的能源”是ABB提出的创造性理念之一。 

    《电气时代》:接下来几年,ABB集团在中国市场上将针对节能需求策划哪些市场活动? 

    刘文汇:ABB的市场活动将立足于自身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面临的市场需求,追求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我们不可能提前公布未来几年的市场活动,但我们的活动将继续围绕增效节能、提高电网稳定性和工业生产率的理念进行,因为这是ABB技术和产品的最大特点。 

    产品生命周期的价值评估体系 

    《电气时代》:一些企业更多的关注节能目标,而忽视达到这一目标的成本投入。一边是购买成本,一边是较长时间才能体现的节能效果。ABB在实际工作中是怎么处理的? 

    鲁道夫:增效节能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且是一项长期工作。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各方努力。政府的方针政策,用户的决心和承诺,以及先进技术和高效设备的应用,缺一不可。我们希望用户和服务提供商结成有着共同目标,共同责任的合作伙伴,而不希望任何一方是旁观者和轻松的评判者,尤其是节能的主体。 

    ABB重视客户对节能增效的投入,包括人员、预算,因为只有愿意实实在在投入这项工作的客户,才能真正地追求节能效果,达到节能目标。现在已进入了“十一五”节能目标的第二年,节能目标的实现光靠随手关个电源,换几个节能灯管是不够的,而需要企业对生产过程,对技术设备进行系统性改进和优化。 

    节能对于大多数企业,是一种二次投资,是一项有良好回报性的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通常花许多时间精力抓生产、上销量、管产品质量。如果能考虑到能源消耗也是成本构成的重要部分,实施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的投入将帮助企业持续降低其生产成本或直接提高企业的利润。依照经验,在许多业务中,能源成本节省20%,相当于销售增加了10%。加上各地政府的鼓励政策,节能是一项投资回报非常好的举措。事实上,节能的重要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比如每投资一元用于采购电机,就需要投资99元用于电机所需的电力能源。 

    ABB认为,目前最关键的是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高品质往往意味着高价格。而高价格决不意味着贵。重要的是要学会透过产品的生命周期全过程考量其价值。ABB提供给客户在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最佳性能,采用生命周期(尤其是较长的运行生命周期)评估方法,客户可以使用较少的材料、效率更高和能耗最少的产品和系统。 

    《电气时代》:ABB节能增效的创新优势表现在哪些方面?
 
    鲁道夫:不仅有高效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可以从整个工业流程的角度去进行节能审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此外,近半个世纪以来,ABB在此节能领域在全球市场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百年荣耀与节能梦想 

    《电气时代》:“ABB携手中国百年庆典”的活动在今年7月份已经展开,其主题与节能紧密相关。ABB举办百年庆典,对中国和ABB而言,各自有何意义? 

    刘文汇:ABB与中国结缘始于1907年,从BBC向中国青岛的一家用户提供蒸汽锅炉开始。经过100年的发展,2006年ABB在中国销售总额达到28亿美元,ABB(中国)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全方位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这是ABB在中国百年铸造的信誉和荣耀。 

    这次百年庆典,ABB设立的主题就是“开创绿色新时代-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的能源”。百年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一个里程碑。将节能减排与ABB百年的主题连在一起体现了ABB与中国共同成长和发展的信念,ABB已植根中国,融入中国社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本地企业公民。 

    百年庆典对于中国也有重要意义。它是中国与国际企业持续合作的范例。说明了中国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吸引、保持外资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在利用国际技术和投资促进和优化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方面是成功的,说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正在日益走向国际化,因为只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才是稳固、可靠的全球性经济。 

    《电气时代》:节能事业不是纯粹的商业行为,还包含着相当的责任和使命感。作为世界顶级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厂商,ABB怎样看待在中国这一特殊时期的角色定位? 

    鲁道夫:ABB完全赞同这一观点。 

    正因如此,ABB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人们对节能环保的认识。ABB的产品和技术也永远是按照最高标准研制的。不论客户对增效节能的认识程度如何,ABB一直提供的都是既能帮助提高增效节能、又能帮助提高工业生产率的解决方案。不论客户身处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因为我们居住的是同一个世界,我们都希望拥有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我们都需要一个可持续的地球家园。(作者 汤小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