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嫦娥”探月四川电力续写“保电”辉煌

2007-11-05 17:0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力新闻四川电力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升空
四川公司卫星发射"保电"续写辉煌

通讯员刘悦龙志明曾逸农


"进入十分钟倒计时准备"
……
"松林变电压稳定,设备运行正常。"
"泸沽变电压稳定,设备运行正常。"
"马道变电压稳定,设备运行正常。"
……各变电站一切正常的信息依次返回到四川西昌电业局调度中心。在西昌电业局坐镇调度中心指挥的领导和值班人员,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密切监视着电网负荷和潮流的变化。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发射,是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三座里程碑。第一座里程碑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二座里程碑是我国载人航天圆满成功。因此,"嫦娥一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飞天梦",聚焦着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央领导、国家有关部委(局)领导、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新闻媒体、各国宇航局等人士都亲临西昌指导、观看"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作为承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主要电力供应任务的西昌电业局肩上承担的千钧重担自然不言而喻。而这已是西昌电业局今年承担的第5次卫星发射供电保障任务。
早在今年初"嫦娥一号"保电大战就已拉开帷幕。2月7日、4月13日、7月26日和9月27日,按照四川公司的要求,西昌电业局领导带队对卫星发射基地进行沟通走访,主动调查收集卫星发射基地对西昌局保电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修正。四川公司朱长林总经理等领导亲自打电话询问"保电"工作进度,指挥"保电"工作。省公司有关部门也数次了解、督促"保电工作",并派人到西昌支持"保电"工作。
进入10月份,"保电"工作进入"决战"阶段。按照省电力公司朱长林总经理调集一切力量,付出一切代价确保"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安全可靠供电,万无一失的要求,西昌电业局全局上下,把确保卫星发射供电万无一失,圆满完成保电任务,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在总结前四十余次成功"保电"的经验的基础上,保持清醒头脑,精心组织,缜密安排,成立了由电业局局长任组长的"卫星发射保电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保电"工作值班办公室,由值班办公室对卫星发射保电工作进行统一的安排部署,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克服了凉山电网薄弱,负荷波动极大,天气变化较快,处于雷雨高发期等困难,制定了完备的保电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制订并执行了发射期间的电网"保电"特殊运行方式,进一步优化了电网运行,合理安排负荷,组织抽调精干技术力量对相关输变电设备及线路进行了专项检查和巡视,加强了对卫星发射中心专供电线路的监测和维护,尤其是对山体滑坡危险地段严密监视,重点强化了防雷、避雷措施。10月21日,局长谭志红、党委书记何永祥又带领营销、安监、调度、生技、供电局等部门和单位,与发射中心一起再次对主供点的供电、配电设备进行了检查。10月24日,西昌局全体"保电"人员进入24小时值班。由变电运行、变电抢修、线路、营销、调度指挥等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全部进入指定值班现场,8点,局领导按照事先制订的方案,分别到各"保电"重点节点,带队值班,确保了所有供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24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副参谋长韩素炜带队,专程到西昌电业局110KV松林变电站,慰问参加"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安全供电保障的干部、职工,他对电力员工长期以来为确保卫星发射基地安全供电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称赞。

"十秒倒计时--"
西昌电业局调度中心的电视电话会议扩音器里面清楚地传来卫星发射现场指挥的话音。
"5、4、3、2、1,点火!"
一阵轰隆隆的声音从电话那边传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在西昌浅蓝的天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映着太阳、月亮的光辉,"嫦娥一号"昂首奔向太空。
接着,一连串火箭升空后的跟踪测量结果同步传送至卫星发射指挥中心。西昌电业局参加"保电"任务的所有局领导和全体技术人员仍然聚精会神地坚守在岗位上。19点09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式发布消息:"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成功。这标志着中国的深空探测正式启动。顷刻之间,鞭炮声、欢呼声响彻凉山寂静的夜空。
当晚,得到西昌电业局成功完成"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安全供电保障任务的消息后,省电力公司朱长林总经理亲自打电话,向西昌局全体参战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并要求西昌局继续搞好各项保电工作,抓好安全生产,争取更大成绩。至此,四川公司已经连续第49次顺利完成卫星发射保电任务,创造了又一项新的纪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新闻查看更多>四川电力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