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老挝拟吸引外资开发本国水电资源

2007-11-23 10:59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电力开发外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挝是一个以山地为主的国家,湄公河流经全境,水资源极为丰富,水力发电潜力巨大。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算,老挝湄公河蕴藏的电力约为1.8万兆瓦,目前利用率不到4。因而,老挝有能力成为"东南亚的发电机",借此提高其在该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地位。

      老挝发电能力的90%来自水力。到2005年,老挝建成11个水电站,发电总量达15.4亿千瓦时,不仅可满足当地需求还可以出口他国,2005年前10个月销售额达1925.7万美元。当地电网也已扩大以保证城乡地区用电。供电成本太高的偏远山区,政府正在利用太阳能发电。按照老挝的国家电力发展规划,2005年有45的家庭满足供电,预期2010年供电率达70,2015年达90。位于甘蒙省造价12亿美元的南吞2号电站是老挝迄今为止最大的水电站,将于2009年实现供电,发电能力约为1,070兆瓦。电站将在2009年之后的25年经营合同期内为老挝政府创收19亿美元。

      近年来,老挝为了摆脱落后的经济现状,一直在努力探索改革开放的国策。当前老挝确立了发展国民经济的重点之一就是积极吸引外资,大力开发较为丰富的水电资源,通过向周边国家(包括泰国、越南等)输送电力来增加其外汇收入。老挝电力主要向泰国出口,而不是在国内消费。每年老挝80多的电力出口到泰国,向其出售的电力收入已占老挝全部外汇收入的1/4。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泰国电力管理局(EGAT)与老挝签署了一个截至2006年向老挝购电300万千瓦的非约束性协议。然而,由于泰国对电力的需求减少,泰国截止2006年前向老挝购电160万千瓦,到2008年向老挝购电170万千瓦。老挝同越南也签署了同样的卖电协议。水电能源产业已发展成为老挝比较优势的产业,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

      同时,老挝政府还修改、出台了一些投资法规,进一步规范投资及商务行为,为外商提供更好的外部投资环境。这一系列措施使老挝国民经济呈缓慢持续增长态势。据老挝贸易部统计,老挝2004-2005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16.56,出口额达10290万美元;进口增56.59,进口额达11560万美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老挝政府制定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发展水电、旅游等创汇产业的政策,加快创汇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从老挝的电力发展规划来看,中国公司占有一定的地位,十年规划7个项目中4个意向由中国公司承建,而且其中3个是肯定要修建的水电站。在访谈中,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表示欢迎有实力的中国公司以任何一种方式在老挝修建水电站。可以看出,如果我国公司得到国内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的话,肯定将在老挝水电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从老挝国内外对电力的需求及业主的实力来看,建议应当积极、稳步、有序地支持我国出口企业在老挝以出口信贷方式承建水电站项目以及相配套的输变电项目,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积极探讨以BOT、BOOT等方式在老挝承建水电站项目。同时,鉴于目前我国进入老挝水电市场的企业均为有实力、国际经验丰富、老方十分认可的大公司,并已被纳入老挝未来电力发展合作规划之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开发查看更多>外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