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博奇环保:抢占融资市场 解决后顾之忧

2007-12-14 16:2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记者 李层

        图为博奇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天,其公司CEO白云峰(左)击钟时刻。

        今年8月8日,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股票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一部正式挂牌交易(东证股票代码1412)。发行当日,股价从发行价格160,000日元/股涨到258,000日元/股票,涨幅高达61.2%。

  上市4个月来,看着形势很好的股价,博奇公司董事、总裁兼CEO白云峰,这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眼中闪烁着睿智的光芒:“上市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新的起点,本以为上市以后,我可以休息一下,但事实上,工作更多,反而更忙了。”
  
      抢占融资市场 解决后顾之忧
  
      东京证券交易所是日本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占日本全国交易量的80%以上。如果按上市的股票市场价格计算,它已超过伦敦证券交易所,成为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

  博奇公司在东京的成功上市,被称为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首次公开发行即登陆东证主板的非日本公司,也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东证主板直接上市。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参事官吴江浩当天在东证交易所举行的庆典仪式上指出,博奇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中日双边合作向资本领域延伸的重要里程碑,为中日两国经济交往打开了新的篇章。当日,博奇在东证成功上市之后,马上引来了各家媒体和众多投资者的热捧。

  “上市”,在外界看来,是博奇引以为傲的话题。而上市背后的艰辛,作为博奇公司的总裁,白云峰的体会更为深刻。“日本的审查制度很严,上市前期,我们经历了两年严格的审查,我也接受了多达6次的聆讯,这在当地企业和欧美企业中从来没有的。直到8月8日正式敲钟的前一天,我还交了最后一份审查报告。”说到这里,白云峰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中国博奇的核心实体企业北京博奇成立于2002年,由国华电力发起而成立,2003年,由于脱硫价格骤降,为了博奇发展,公司进行改制。“断奶”后的博奇,开始独立征战脱硫市场。

  接下来的几年,正赶上我国电力脱硫行业的大发展,机智的博奇人迅速抓住机遇,承接了大笔的订单。2004年,博奇的60万机组脱硫业绩居行业第一,2005年和2006年,国家发改委和中电联公布脱硫行业数据,博奇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后来居上,稳居累计业绩三甲。这个时期,用博奇总裁白云峰的话,是博奇的加速发展期,也是博奇的发展规范和逐渐成熟的转变期。

  环保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一个公司根本没办法发展壮大,尤其是日益被业界所推崇的特许经营制(脱硫特许经营以及其他环保BOT模式)要求脱硫公司不仅要有技术实力和运行经验,更重要的是脱硫公司要有强大的资金流。因此,有眼光的博奇除了和国内的大型商业银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外,早在2005年就盯准了上市这个很好的融资渠道。

  2005年11月,博奇把目光瞄准在日本上市。从那时起,博奇的每一天都在努力以一个国际一流专业环保公司来要求和规范自己。白云峰说:“两年来,上市工作是博奇最忙的时候,也是博奇经受考验的时刻,就是这两年,博奇从一个年轻的公司变得更加成熟、规范和严谨了。”

  经历了近两年的准备,今年8月8日,博奇终于在日本成功上市,股票公开发行即直接登陆东证主板,这成为博奇事业发展的优势。

  “有了一个好的的融资环境,博奇的前进道路会更加光明。”白云峰踌躇满志地说。
  
      夯实技术实力 拓展业务范围
  
      其实选择在日本上市,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博奇看重日本先进的环保技术。

  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环保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大规模运用烟气脱硫技术的国家,他们的脱硫技术是世界上最为成熟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开始了对美国、德国等国家大量出口技术和设备。后起之秀的博奇一开始就在国内大部分企业从欧美国家引进技术的热潮中,排他性地引进了日本两种先进的石灰石-石膏湿法工艺,一种是千代田鼓泡塔,一种是川崎喷淋塔。

  白云峰给记者打了一个比喻:“喷淋塔相当于给烟气洗了一个淋浴澡,而鼓泡塔相当于给烟气洗了一个泡泡浴,更适用于不同的烟气含硫量、高硫煤燃烧及煤种变化调节,同时也可以除去烟气中烟尘。”他认为,鼓泡塔技术能随时调整塔内浸液深度,适应不同含硫量的煤种,极其适应我国电厂燃煤含硫量高、煤种变化大的情况。我国第一套60万千瓦机组脱硫系统-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厂就是采用的鼓泡塔技术。

  博奇在看重了日本的烟气净化技术的同时,也着眼于日本其他的环保技术,比如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还有很多创新能源、综合利用的技术。目前,博奇已经通过和日本的相关公司合作来扩展公司的业务面和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还与国内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中国境内知名学校合作,将这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应用到我国电厂总包、污泥发电、垃圾焚烧发电、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

  日本有很多先进的环保技术,博奇在日本的上市架起了中日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打开了中日合作交流之窗,白云峰相信,通过合作不仅可以强化博奇在环保领域的技术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更有利于公司的战略发展。

  从长远角度来看,博奇还会和日本一些机构进行二氧化碳控制回收技术的研究。“如果一个电厂的二氧化碳回收回来,并且充分地利用起来,这样的意义会很大。”白云峰说。

  2007年,博奇的发展处于稳步增长。“上市之后,这个公司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了,也更有战略上考虑,不是简单的扩张规模,我们更看重品质,更看重客户对我们服务的评价。”白云峰说。凭借自己的实力,目前,没有发电集团背景的博奇,业务范围涉及全国近20个省市,与各大电力集团均有合作,这是博奇实力最好的证明材料。其中华能集团的《脱硫脱硝设计导则》也是委托博奇参与完成的。

  发展自己的服务品牌,依靠服务和质量取胜是博奇以后的战略思考。白云峰说:“没有服务的产品是没有价值的。”目前,博奇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环保解决方案,从前期的设计、施工、调试到后期的维护;针对目前已投运的脱硫设备从装置、运行和材料等等方面的缺陷都给予诊断,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在博奇公司提出的服务方案里都很周到地考虑了。“我们已为上都、阳城等客户提供了脱硫系统的代为运行和维护,这种资源外包的形式,充分利用了脱硫公司的优势,也减轻了客户的负担,客户对此十分满意,这也是落实国家脱硫装置特许经营工作又一种有效的形式。”

  新博奇,新境界。在日本上市,对博奇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对每一位博奇人来说也是事业新的起点,博奇的全体员工将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