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西固热电效能监察活动促节能降耗

2007-12-21 10:56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热电节能降耗大唐西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开展成本控制和节能降耗效能监察活动,充分发挥效能监察为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服务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高认识,加强对效能监察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关于深入开展好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部署,把效能监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了对成本控制和节能降耗效能监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可行的效能监察计划,明确效能监察的指导思想、开展的项目、工作的侧重点和方式方法,使效能监察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形成事前、事中和事后监察的闭环体系,实现了节能、质量、效益、发展的统一。与此同时,公司效能监察工作小组组织各部门围绕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主题,认真学习和宣传效能监察的工作目的,提高全员认识,引导全员自觉参与成本控制和节能降耗工作,增强了全员节能降耗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参与效能监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强化执行,推动效能监察工作深入开展。首先,该公司专门召开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效能监察会议,研究制定了效能监察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效能监察的内容依据、监察对象、工作重点、工作目的及工作方法和步骤,并由总经理挂帅、监察审计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共同组成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建立起“行政组织领导,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职工群众参与”的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效能监察工作机制。其次,在公司效能监察工作小组的领导下,效能监察工作小组深入各部门认真开展此项监察工作。通过采取部门自查和效能监察工作小组督查的方式,重点对生产经营管理的主要经营指标、各项消耗性指标、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责任制的落实进行专项效能监察,推动全面可靠性管理和质量控制分析管理,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优化设备运行状态,严格控制煤耗及热值差,采取管理节能、科技节能的有效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低成本、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生产运营。通过管理、监督的一体化,促进管理效能的提高,进一步夯实了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基础。

      落实责任,实现效能监察工作闭环控制。在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效能监察工作中,该公司要求主要责任人必须经常深入现场,及时分析和解决生产环节中影响耗能的问题,并通过实现与安全生产效能监察的有机结合,从反违章、降“非停”、加强设备消缺及检修质量管理入手,确保机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把好“安全”这一效能关,将由非安全生产引起的成本增加减小到最低程度。另外,在公司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效能监察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部门进行督查,实现生产部门对节能降耗各项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将主要指标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和每个工作环节,形成了节能降耗“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的良好格局,实现效能监察工作闭环控制。

      重点突出,实施燃料管理专项监查。燃料成本占燃煤发电厂生产成本的70左右,做好燃料管理专项效能监查,堵塞燃料管理漏洞,实现燃料管理过程的可控在控,对于推动企业整体成本控制和节能降耗工作出成效具有突出意义。该公司通过充分发挥效能监察职能,严控来煤价格,优化煤源结构、确保入厂煤质;通过效能监察工作小组深入煤场磅房、燃运部门、燃料管理部就煤场管理、煤磅、采、制、化程序管理、燃料制度建设、落实和燃料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监查,促进了燃料管理部门严格“对标、对表、对照”进行磅、采、制、化过程管理,同时注重强化对燃料管理人员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监督工作,促进燃料管理整体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加强了对非生产用能和用材的效能监查,倡导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加大修旧利废和粉煤灰等资源综合利用力度,严格控制各项成本,并以此为平台,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的良性发展。

      通过在公司范围内开展成本控制和节能降耗效能监察工作,该公司进一步强化了对各主要消耗性指标的控制,使各项指标同比实现全面好转,煤耗、发电厂用电率达到或接近历史最好水平,有力促进“节约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截至11月份,完成发电量28.06亿千瓦时,同比多发2.7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1581万吉焦,同比增加342万吉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大唐西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