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徐塘发电公司强化自身适应节能调度

2007-12-27 11:36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节能调度发电发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作为《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下称《办法》)5个试点省份之一的江苏省内区域火力发电企业,江苏徐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拥有4台30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但实际生产过程中,机组的大部分能耗指标与集团公司、与全国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何应对电力调度改革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徐塘发电公司未雨绸缪,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及时化解《办法》给企业带来的生存危机。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危机意识

     今年9月份,公司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了《办法》的内容,并积极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收资。按照《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召集公司相关职能部室对《办法》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通过认真缜密的分析和研究发现,按照目前的现状排序,在全省46台30万千瓦等级纯凝机组供电煤耗中,公司4台机组排序分别在28位至44位,位于中等偏后已接近列尾的位置,处于竞争排序中的劣势。

      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出台了《江苏省节能调度试点工作及对公司的影响分析》,分析了企业目前的现状、存在的差距以及要面对的困难,并在公司网页上公布,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起危机意识。公司利用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干部职工反复宣传《办法》内容,使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充分认识到《办法》给企业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和企业面临的严峻问题,从而促使干部职工抛弃幻想正视市场,上下同心下大力气搞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使企业度过难关,再一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全方位地进行宣传,广大干部职工对《办法》终于有了深刻的认识,为公司抵御市场风浪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实施技术改造,切实降低煤耗

      公司4台机组的实际供电煤耗完成值比试验修正值偏高约18~24克/千瓦时;热耗比试验修正值高约323~573千焦/千瓦时。江苏分公司要求该公司2008年综合计划指标审定的结果是供电煤耗控制在337.5克/千瓦时,其中4、5号机组供电煤耗控制在340克/千瓦时,6、7号机组煤耗为335克/千瓦时。

      为此,该公司紧紧抓住集团公司近期在节能降耗方面采取的两个重大举措(专家逐台诊断煤耗+节能降耗现场会)的机会,紧紧“咬住”机组煤耗设计值,以热效率为核心,制定逐台机组降耗整治规划,把耗能大、运行周期长、存在安全隐患的主辅设备作为技术革新和改造重点。为提高技术改造的效率,公司组织精兵强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加强科研项目实施,努力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重点实施布莱登汽封技术改造、缩小凝汽器端差、小油枪及稳燃器改造等技术攻关项目,对于汽轮机本体热耗高于设计值100千焦的机组,则重新调整汽轮机缸内间隙,争取调度排序位置向前进位。

      坚持清洁生产,提高环保效率

      公司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降低煤耗、不断优化各种经济指标的同时,还自我加压,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今年10月份公司制定了《江苏徐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两型企业”实施规划和行动计划》,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和环境污染。

      一是规范脱硫设施的运行。公司制定相应管理规定和考核措施,加强脱硫设施、电除尘器运行和维护,开展锅炉低氮燃烧的优化试验工作,寻求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最佳工况,同时利用大修机会,对燃烧器、电除尘器等设备进行增效改造,进一步提高除尘效率的维护,不断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确保脱硫设施可靠、稳定运行,努力实现江苏分公司要求的烟尘排放率0.09克/千瓦时、废水排放率260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排放率0.70克/千瓦时、氮氧化物排放率1.5克/千瓦时的目标。目前,公司4台机组脱硫系统已全部在线运行。

      二是加强厂区用水及废水排放的管理,减少各种废水的排放。公司投资1976万元建设中水深度处理工程,该工程3座800吨/小时石灰澄清池及配套设施,可以满足污水处理厂4万吨/天的中水量,以此减少运河新鲜水取用量及厂区废水的排放,确保机组废水排放完全满足国家规定的标准。

      三是加强噪声控制。公司投资近百万元对一期技改工程实施了冷却塔噪声治理,建设了隔声屏障;二期扩建工程机组投产后,先后对脱硫系统氧化风机、排粉风机、流化风机及风机室门窗等加装了隔音降噪装置,并投资近2000万元,对厂界东北侧部分居民住宅实施了拆迁,目前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

      发挥机制作用,严格监督考核

      充分发挥运行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作用,激励职工最大限度挖掘机组运行潜力。公司将考核业绩层层分配,进行动态考核与奖励分配,并采用了班组考核方式,对发电量、供电煤耗、耗差系数等经济性指标,主汽参数、氧量、汽包水位等安全性指标,电压、负荷率等电能质量以及员工管理方面进行考核。

      根据形势变化,公司及时修订了《综合考核办法》,把考核的重点放在节能减排指标上,将能耗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作为重要指标细化、分解,把指标落实到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把奖励的权重调整到节能减排工作突出的责任主体上和突出贡献者身上。

      修改《发电曲线考核办法》。公司在总考核金额不变的情况下,将曲线考核的60%拆分并入电量考核中,相应调整因运行操作、设备维护、燃料供应、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而欠发电量的考核权重;将曲线奖的40%用于AGC速率及投入率、电压不合格两项主要指标和责任单位(人)的考核。 

      加强运行指标动态分析,将节能降耗的重点能耗指标层层分解和落实,对主汽温度、高加投入率、真空度、排烟温度、主辅机单耗、补水率等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分解,全面实行对标管理。在小指标竞赛活动中,公司严格监督考核,以小指标保证大指标的完成,同时优化机组运行方案,使发电机组始终保持在高效区运行,避免小出力高能耗的运行方式,全方位深化节能降耗工作。 

      加强政策研究,跟踪市场变化

      徐塘发电公司认真研究了江苏省经贸委和南京电监办联合准备制定下发的《江苏电网关停、调停机组经济补偿办法(讨论)》(即《江苏省节能调度实施细则》),紧紧抓住内容实质,认真解读,加强信息收集和沟通,合理调整机组运行方式。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深入研究了电力市场与煤炭市场,全力争取最大的排序发电量和确保煤炭供应数量、质量。同时,公司加强了煤炭掺配工作,加快掺煤场建设,使不适应煤种掺配后达到燃烧要求,为机组安全经济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调度查看更多>发电查看更多>发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