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综合正文

四川绵阳水利建设助推新农村建设

2007-12-28 16:35来源:水利部网站 关键词:水利新农村新农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中共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前往梓潼县就如何加快丘区发展构建和谐新农村进行调研。谭力强调,近年来,绵阳一些地区在围绕农业产业探索丘区发展之路上走出了一些路子,在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成效,值得推广。下一步新农村建设仍然必须坚定不移地围绕农业产业做文章,围绕农业办工业,围绕农业谈发展,围绕农业促增收。谭力一行先后深入梓潼县东石乡油坪村、玛瑙镇长林生态科技养殖园、玛瑙镇大埝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了解丘区水利工程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来到东石乡油坪村的山头,谭力书记走上山坡实地查看了已经建设好的几口蓄水池。他指出,微型水利就是要建在有水源的地方,由政府主导修建提灌站,定期蓄水,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抗旱防灾的作用,如果只是靠天蓄水,就会流于形式,甚至劳民伤财。在有水源的地方建设微型水利工程,通过提灌站抽水蓄水是丘区解决水问题的一个好办法,关键是要建立起一种好机制,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了解到刚兴修的提灌站已解决了农民饮水灌溉之难时,谭力高兴地说:丘区新农村建设的瓶颈是治水,要鼓励百姓都来积极兴办小微水利,以解决用水之难。他指出,丘区治水要走出一条由两级政府出资,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社会共同参与的新路子。

  谭力一行还深入玛瑙镇大埝村几个养殖农户家中,实地查看了生猪养殖情况和沼气利用情况,详细询问了养殖农户的投入、贷款、收入等情况。在玛瑙镇大埝村村民宋宗全的家中,谭力参观了他家的猪舍、沼气池、庭院,了解了养殖贷款情况。谭力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要发展养殖业,又要发展沼气,用户办工程或者庭院经济的模式,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又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于农户养殖生猪,农村金融部门要大力支持。

  昔日的东石乡油坪村,是十年九旱、山坡荒脊、贫穷落后的旱湾村,去年大旱村民人畜饮水尤其困难,吃水靠政府送水。今年以来,市农田办牵头组织市水务局、农业局、林业局、交通局、农机局、财政局、国土局、农发办等部门深入该村帮助开展水利建设,指导搞规划、定目标,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山、水、田、林、路、气、电、园、房等综合治理问题,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并列入惠民工程,作为全市农田水利示范点。副市长邱明君等领导也多次到该村指导工作。县乡也专门对该村进行帮助指导,全村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大搞农田水利。通过一年的打造,油坪村发生了根本变化,建成了20多口蓄水池,水渠修到了田间地头,建起了提灌站,道路修整通畅了,土地整理得层层叠叠,产业结构大大调整,一些农户修起了沼气池,栽桑树、种西瓜、养蚕、养牛、养兔的越来越多,一些群众开始增收致富。

  在听取梓潼县委、县政府工作汇报后,谭力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一年多来,梓潼的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效果都有了明显变化,总体感觉是发展快,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梓潼在建设微型水利工程和发展生猪产业等方面的一些思路对全市有推广意义。把建设微型水利工程和修建提灌站相结合,就解决了微型水利工程的水源问题,这对解决丘区新农村建设具有战略意义。要在丘区以解决水问题为中心创造新机制,建立政府主导、老百姓和社会各方面参与的良好模式。目前,由龙头企业、农户、金融部门、政府联动,发展生猪的模式很好,这是农民学得会、靠得住、市场前景广阔的增收措施。同时,与发展养殖相配套的沼气池建设,能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谭力强调,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解放思想,围绕农业产业化走出新路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副市长邱明君及市委农办、市畜牧局、市林业局、市交通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蒋晓曙、墨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查看更多>新农村查看更多>新农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