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内蒙古电力建立气象安全预报网

2008-03-11 14:4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内蒙古电力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向天“借力”保安全

本网讯记者郭铁强通讯员蒋宏报道3月10日,记者从内蒙古电力公司了解到,华北地区第一个区域性电网专业气象网———内蒙古电网气象信息服务专业预报网开通4个月以来,多次为安全生产、设备和线路检修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气象预报,成为供电单位生产管理人员、运行人员保证安全生产的“千里眼、顺风耳”。

长期以来,由于自治区东西狭长、地形复杂,沙尘暴、风雪、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多,经常造成输电线路跳闸,甚至倒塔事故,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加之新投运的输变电设备日益增多,这些设备在特殊地形、气候条件下,尤其是在灾害性天气下能否安全运行,还是个未知数。因此,管理好电网大动脉,保证其安全稳定运行,迫切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气象预警机制。去年7月份,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与内蒙古气象局有关部门开展合作,共同研究制作了气象信息服务专业预报网,通过提前预知未来天气情况,指导各供电单位输变电设备运行和检修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性天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确保人员、设备安全。

在气象信息服务专业预报网,打开自治区区域图,上面划分各供电单位的供电范围,各供电单位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和线路标注在50000:1的地图上。内蒙古电网地理接线图与气象预报有关图纸叠加,形成内蒙古电网天气预报地图,以县为区域进行气象预报,分长期(月)、中期(周)和短期(日)预报,每日固定时间更新。

该网预报的气象内容较丰富,特殊(灾害性)气象预报主要有沙尘暴、温度(高温、低温)、强风(风向、风力)、降水(暴雨、暴雪)、粘雪、毛毛雨、浓雾等。雷害预报以小区域为预报范围,对可能发生的雷暴进行预报,并结合公司雷电定位系统数据,在落雷后立即在网页上进行定位告警和线路、变电站的落雷统计。同时,还预报监测到的所有变电站、线路所处空气污染程度。如有紧急气象预报和小区域灾害性气象预报,内蒙古气象局将以短信方式有选择的发送。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灾害性气象预报,通过短信和传真的方式发送到指定传真电话和短信接受人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电力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