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汪啸风:三峡输变电工程是我国电网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2008-03-18 11:5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网建设三峡电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峡输变电工程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它不仅仅让三峡的强大电能送往祖国各地,更重要的是,它对跨行政大区联网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可以说,三峡输变电工程是我国电网建设和电力工业的重要里程碑。”3月10日,汪啸风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落座就用这段话作为开场白。

  “三峡直流输电工程建设,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先进的超高压直流输电国家。自主设计、制造、建设、管理,凭借自己的力量,中国站在了此技术领域的世界最高峰,创造了单个换流变压器容量世界最大、建设工期世界最短、输电运行经济指标世界最优等多项纪录。”汪啸风说,电网建设者取得的成绩让人钦佩。

  跨越式发展的自主创新

  “三峡输变电工程成就了我国输变电行业自主创新的梦想,设计、建设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汪啸风说,在三常直流输变电工程中,国产化率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30%;随后,三广直流输变电工程实现了50%的国产化率,三沪工程进一步达到70%。2005年投运的灵宝直流背靠背工程,已经实现了完全自主的设计、制造和建设管理,国产化率达100%。

  30%,50%,70%,直至100%;从消化吸收引进技术,进而依托工程实践开展科技攻关,扩大生产能力;从学到试,从试到用,从用到研,一点点积累经验,一项项技术攻关,使我国直流输变电设备摆脱了重复引进的被动局面,走出了一条国产化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国家电网公司的技术攻坚仍在继续。”汪啸风说,公司在优化网络结构方面有所突破,即将建设的地下电站送出部分将采用同塔双回线路,这是超高压直流输变电线路的第一次尝试。“这种不知疲倦、敢于突破的科研精神很了不起。”

  高效的建设管理体制

  在1994年10月24日下发的国务院第44次总理办公会议纪要中,明确提出“三峡输变电系统和电站分开建设,电网应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这改变了“重电源、轻电网”的传统模式,在宏观层面上将三峡输变电工程纳入整个三峡工程建设体系,同步决策,同时设计。国家把整个三峡输变电工程一并列入同一个国家重点工程,不再按年度单独批复单项工程的开工,并授权项目法人按条件成熟的情况,在保证三峡电力外送的前提下逐年自行安排开工。

  汪啸风曾几次到过三峡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觉得非常振奋。整个工程实现了现代化的工程管理和运行管理,投资始终控制在国家批准的概算之内,而且还有结余;工程质量和安全运行都得到了有效管理。这项重点工程的投资、质量、安全三大关键要素,管理都是现代化的。

  对于三峡直流输电工程的生产运行,国家电网公司勇于创新,以合同方式委托专业公司管理,国网运行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运行公司直接管理各直属超高压管理处,借此全面加强三峡直流输电换流站的运行管理,效益明显。汪啸风说:“今年1月在考核三峡输变电工程运行效果时,仅常州武进换流站的能量利用率就达到93.7%,这在国际上也是先进的。” 

  更安全的能源消费

  “在一个能源安全关乎国家安全的时代,三峡输变电系统充分保障三峡清洁水电上网外送,在区域联网间调剂余缺,大大改善了能源消费结构,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汪啸风强调,尽管我国水力资源位居世界第一,但开发却不到30%,污染较重的煤电仍占主导地位。从环境保护和稳定电力供应两方面考虑,我国必须解决电力工业结构优化方面的问题。

  三峡电站工程与同规模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5000万吨燃煤,相当于少排放1亿吨二氧化碳,可以在发电、防洪、航运、环保等方面取得综合效益。汪啸风说,电网将三峡水电源源不断地送出,带回稳定的现金流,支持了三峡工程建设,还为三峡百万移民长期提供扶持资金,使三峡工程发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随着三峡输变电工程全部落成,我们应当发现,它所创造的价值已远远超出了三峡电力外送本身。”汪啸风解释,三峡电网建设不仅使三峡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而且促进了以三峡电网为中心的全国电网互联格局的形成,对加速建设“西电东送”通道、全面提高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水平,都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武星 姜力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