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蒙定中:大力发展核电

2008-03-24 13:3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原电力部生产司教授级高工蒙定中
  
      本次冰灾对电网运行的影响,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研究。

  第一,电源布局决定于能源资源,要依靠核电
  老领导沈根才最近指出:我国一次能源是缺油少气、水力有限、煤炭多但受运输限制。据他研究,2050年我国需要能源折合标准煤约为54亿吨,但能自行提供最多约为41亿吨,至少缺10亿吨(可折合为14亿吨原煤或7亿吨原油)。他建议抓紧引进或生产新压水堆核电,同时加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核电过关和大规模生产,才能解决2050年的能源资源问题。

  第二,各地区的电源布局应该独立自主,就地供电。独立自主才能真正的实现全国能源优化配置,就地供电才能真正的保证安全。按中国的能源资源预测,各地区应尽量大力发展核电,为充分发挥核电效益和地区调峰、保证安全,应装设相应抽水储能电站。

  第三,大型烧煤电厂是装在北煤基地还是南方负荷中心?回答是尚未解决的两个方案:方案一,以全国能源优化为理由提出的跨区输电方案;方案二,我国长期沿用的就地供电的输煤方案。到底哪一个方案是真正的能源优化方案?哪一个方案确实能起到安全、抗灾、环保的作用?
  跨区输电方案是北煤就地转电,只能在缺水的北方用空冷发电机组,其发电煤耗和厂用电皆很高,而且长距离输电(不论交直流)不仅损耗大,还容易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不安全,也不环保。就地供电的输煤方案则是输煤至南方,可用水冷发电机组,其发电煤耗和厂用电皆低得多,而且当地分布建电厂独立自主,减少远方电源,安全性高,符合抗灾要求。

  第四,地方电源支撑非常必要。湖南关停小火电较彻底,大停电时没有应急电源,损失惨重。贵州关停小火电留点尾巴,在此次灾害中,未关停的小火电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减少了损失。各地的燃气或燃油机组都应保留作为安全应急电源。随着各地负荷快速增长,大机组不一定全需接入500千伏网,如2000年珠海电厂一期2台70万千瓦机组电力全供珠海市用,就直接接入220千伏网,支撑珠海地方用电。此外各地还应尽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和地热能,关停小火电时也不宜“一刀切”。

  第五,有燃气供应条件时,可适当进行小火电改造。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推进,在天然气资源首先满足老百姓生活的前提下,宜大力再进口或开发天然气资源,用以改造小火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