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洛阳热电除渣用水实现循环利用

2008-03-31 10:47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热电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大唐洛阳热电厂积极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实施了2台30万千瓦机组捞渣机除渣水改用中水的技改项目和捞渣机除渣水与老厂闭环联结等一系列改造工程,使捞渣机除渣水基本实现了循环利用,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18万吨,节约自来水近2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据了解,该厂2台30万千瓦机组5、6号炉捞渣机除渣水系统设计采用开式水(即自来水)作为补水的闭式循环系统,设计补水量小于13万吨。近年来,由于燃煤灰分较大,造成捞渣机溢流水悬浮物含量不达标,原有的闭式循环系统无法投入运行,仅此一项,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就相当严重。经测算,2006年度,该厂5、6号炉捞渣机使用自来水量为52万吨,远大于设计值,并且除渣水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系统,极易造成管网堵塞和水质污染。为此,2007年该厂相继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废水作为除渣水方案和捞渣机除渣水排入老厂2台16.5万千瓦机组渣沟的多项技术改造工程,从而基本实现了捞渣机补水的闭式循环,即老厂渣沟、灰场、污水处理厂、捞渣机补水的闭式循环利用,每年节水和减少废水排放效果明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为进一步加节能减排力度,2008年,该厂制定了进一步完善原改造系统的技改方案,在废水回收部分增加缓冲水箱等完善设施,从而达到提高了废水闭环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使新老厂除渣用水均取自污水处理厂废水,每年预计节约自来水40多万吨,按照当前市场自来水价格计算,可节约资金100余万元人民币,实现全厂发电机组除渣用水循环利用不再向外排放的任务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