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综合正文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目前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2008-05-04 09:10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利枢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已持续建设16年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目前进入了全面攻坚阶段。围绕右岸电站机组安装、地下电站厂房开挖、三峡升船机浇筑、三峡坝区生态环境营造等诸多项目,数千名建设者正按计划加紧施工,预计三峡主体工程今年底将比初步设计提前一年建成。

       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今年4月初来到三峡工地,对三峡工程建设质量进行了第18次实地检查。专家组评价认为,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工程质量总体优良,防洪、发电、航运、生态调度、旅游等初期运行效益开始全面发挥。

      2007年汛期,三峡工程多次运用削减洪峰,有效缓解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在去年11月至今年4月的枯水季节,累计为下游工农业补水34亿立方米,有效发挥了生态效益;三峡坝区货运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比上年增长1000万吨;大型机组安装、国产机组研制取得突出成效,三峡电站一年投产机组500万千瓦,创造了单个水电厂机组安装投产世界新纪录。

      三峡电站已成为中国电网东西南北互联的中心。至今年4月底,三峡工程已累计发电约2200亿千瓦时,所发电力供给华中、华南、华东11省(市、区),缓解了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力紧张局面。

      来自中国三峡总公司的消息说,今年三峡工程的建设运行任务,主要是抓好三峡右岸余下5台机组的制造安装,抓紧升船机续建、地下电站施工等项目的建设;按照汛后三峡工程抬高水位至172米或175米做好蓄水准备,确保蓄水过程和水库运行安全;优化三峡-葛洲坝梯级水库调度,进一步发挥三峡工程综合效益;按“现代水电基地、生态示范基地”的定位,全面启动三峡坝区生态环境建设。 

      据悉,三峡工程今年底以前将做好竣工验收准备,相应前期工作目前已陆续展开。从工程进展看,三峡输变电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三峡工程百万移民搬迁任务今年汛前将全部完成。

      为迎接今年三峡工程汛后蓄水,库区四期移民搬迁及地质灾害治理正在抓紧进行,相应清库工作也在同步实施。重庆库区的开县、忠县、万州区,以及湖北库区的兴山县,是四期移民搬迁任务最重的地区,当地政府已按今年5月底移民任务完成并初步验收的计划安排进度,预计今年9月底以前,国家将对库区四期移民成果进行最终验收,以决定是否按期蓄水。 

      三峡工程今年4月30日的坝前运行水位为150.9米。各项技术指标检测表明,自2003年6月蓄水通航以来,三峡大坝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截至30日,三峡工程已投产70万千瓦机组22台共1540万千瓦,到今年12月底,右岸余下的4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完毕,目前全部进入了安装高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