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陕西送变电公司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2008-05-07 11:34来源:陕西省电力公司关键词:特高压工程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00千伏晋南荆特高压工程是陕西送变电公司近两年的头号工程,在工程管理中,陕西送变电公司紧紧依靠科技和人才,优化管理思路,成立了由多名输电线路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组”,对各项技术措施和关键工序进行论证研究,在紧紧掌握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推进特高压工程高质、高效建设。

  一是自主研发的“800×40000m内悬浮式钢铝组合抱杆”,考虑到抱杆受力节点挠度位于中间的力学原理,在中间部位采用全钢材料,而抱杆两头挠度负荷较小,为减轻重量采用铝合金材料,不仅满足了工程需要而且减轻了抱杆重量,降低了劳动强度。该项技术得到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兄弟单位竞相模仿,彰显出科技创新的魅力。

  二是在铁塔组立施工中,制定出主副两套抱杆共用起吊边横担的方案,较好的解决了起吊酒杯型铁塔超长、超重难题,为今后铁塔施工提供了经验,得到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的一致肯定。

  三是在工程中大量采用机械开挖的方式,使劳动效率超过人工的5倍之多,坑下无施工人员,安全得到有效保证,安全、质量、进度和效益同步提速,相得益彰。

  四是首次采用吊车组塔,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工程成本。吊车组塔是将塔材在地面分片组装,由于塔材未受力,就位相对容易。加之地面组装,紧固螺栓更简单方便,原来需要5天才能组一基的铁塔,现在仅用2天就可组装完毕,整体施工速度明显加快,减少高空作业量,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采用的电动扳手紧固螺栓,不但加快了施工进度,更让工程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证。

  五是首次在内悬浮外拉线抱杆顶端安装360度可旋转摄像头,使地面指挥人员随时掌握高空作业状况,监控组塔全过程,是该公司在特高压施工技术上的又一创举。这项技术得到了业主国家电网交流建设公司的好评,提出要在全线路中推广该项新技术。

  据悉,该工程即将完成铁塔组立工序,全面进入架线施工阶段。根据施工计划,陕西送变电公司将在工程中使用动力伞放线技术,确保环境和工期要求。同时,该公司率先提出并制定的“一牵八”导线展放方案,已经得到国家电网交流建设公司的肯定。此方案是应对未来大规模特高压建设的一项核心技术,在这方面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

  信息来源:陕西省电力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