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环保专家认为:污泥发电在我国具有广阔前景

2008-05-12 09:08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污泥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位环保问题专家11日在此间表示,伴随着污水处理厂的增多,污泥发电在中国具有广阔前景。
  德国弗朗恩霍夫应用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浩在当天开幕的德中环保论坛上说,目前中国污泥无害化处理率非常低,无害化处置设施还不到1/4。由于费用昂贵,即使在相地发达的城市,污泥处理率也仅为20%至25%,污泥隐患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沼气发电是目前发达国家处理污泥最常用的途径,因此污泥发电值得在中国推广。

  据了解,我国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已由上世纪末的100多万吨增长到现在的3000多万吨,每天产生的湿污泥约为3万吨左右。到2015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将达2000座以上,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8000多万吨,每天产生的湿污泥约为8万吨左右。

  张浩说,污泥是低热值燃料,含水量高,易腐烂,有强烈的臭味。目前国内污水处理厂主要用填埋、生物堆肥、干化焚烧等3种方式处理污泥,但这3种方法都有缺点:填埋污泥需要占用大量农用耕地;生物堆肥设备投资额较大,约为4000万元,而且每年运行费达1200多万元,而且重金属含量高的污泥不适宜堆肥;干化焚烧投资更大,而且在运行过程中还需掺入70%到80%的高热值煤炭。

  张浩认为,污泥发电对国内一些污水处理厂来说,是一项不错的选择。污泥发电的主要方法是通过污泥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然后沼气在燃气内燃机的气缸内燃烧做功,把化学能转换成机械能,最终产生电能和热能。这种方法无需对污泥进行脱水处理,经厌氧罐发酵后,能消化75%到80%的污泥,剩余20%到25%的沼渣经脱水无害化处理后,还可制成有机肥;产生的沼气回收到沼气罐内,随时可用于发电,供污水处理厂循环自用;发电产生的余热一部分用来加温发酵池,剩下部分用于区域供热,实现热电联产。更重要的是,根据政策,企业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享受高于煤电0.25元/千瓦时的电价,并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这不仅帮助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更帮助政府解决了污泥出路问题,实现了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