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特高压第三标段带电大跨越获得成功

2008-05-22 13:5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特高压大跨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记者祁文运陈帅报道5月21日,由山西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无跨越架全程不停电跨越技术,在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第三标段施工中,跨越山西阳城电厂至江苏500千伏阳东I、II、III回线路送电大动脉,得到成功应用。此次实施的1000千伏线路同一档距带电跨越3条500千伏线路,在我国电网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填补了国内无跨越架带电跨越技术的空白,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第三标段位于山西晋城市境内,线路长度32.791公里,于2007年6月20日进行铁塔基础试浇,2008年4月6日62基铁塔全部组立完毕,4月28日开始导线展放工作。据了解,阳东I、II、III回电力线路是重要的跨省际输电通道,最大输送功率为330万千瓦。由于特高压第三标段204#、205#两基铁塔与该线路走廊交叉,必须实施跨越放线。据项目部负责人李玉介绍,使用的无跨越架全程不停电跨越技术较之传统工艺有四大优势。一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跨越采用动力伞放导引绳,可不对3条500千伏线路进行停电处理,保证了占江苏全省十分之一的电力不间断供应。如若采用传统搭建跨越架施工法,对所跨越的三回500千伏线路进行轮流停电,将造成3000万元的经济损失。此外,采用该技术成本仅为传统施工法的一半。二是施工安全系数大大提升。传统搭建跨越架展放导线方式高空作业人员多,离带电体较近,操作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多,安全隐患重重。三是施工效率大为提高。原本需200余人连续施工15天才能完成的放线任务,利用该技术后仅为30人作业3天便可完工。四是解决了环保节能的问题。由于工程采用迪尼玛绳和绝缘撑网杆组成的护网布设在三条500千伏线路上空,安全可靠、轻便灵活,并可重复利用,从而避免了在搭建跨越架过程中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并节省了临时占地费用。

      据悉,该公司自去年10月以来,受国家电网交流有限公司委托,派专人、批专款研究此项科技创新项目。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调研、广泛查阅资料、反复实验论证,方案于5月6日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的评审。国家电网公司先后4次组织专家对该项技术进行可行性评审,其中有33项重大理论技术取得新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大跨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