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北京电力成功参与主办第三届国家大学生环境论坛暨市长论坛

2008-06-02 10:50来源:北京市电力公司关键词:大学生北京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三角地前一排以“健康、和谐、电让生活更美好”的宣传展板吸引了往来学生的目光,热情参与调查问卷活动。世界环境日前夕,由北京市电力公司与北京大学、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等单位联合主办“宜居城市,绿色奥运——青年在行动”第三届国际大学生环境论坛暨市长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我们很荣幸能够从事电能的生产和推广应用工作,以这种清洁能源服务公众,履行我们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会主席李国华在论坛上表示。

  本次论坛契合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共设有“电能应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低碳经济,打造宜居城市”等五个分论坛。电力企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能源支柱产业,对于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也具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北京公司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等形式,借助多种平台,主动向公众开展电力科普宣传,促进公众生活理念转变,树立电力企业忠实履责的社会形象,为进一步推进电力建设,推广电能应用,满足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需求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电能应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论坛”是以能源利用方式和结构为切入点,重点探讨“电能”的发展前景,分析电对于我国能源利用结构和我国能源利用的意义,探索完善我国的能源结构、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措施。

  能源利用方式和水平是直接影响到环境质量的重要问题。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电力生产和消费国。电能关系着国家的能源安全和国民的经济命脉,承担着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承担着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以优质、经济、环保、和谐的方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责任;电能服务于社会,对城市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着重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在论坛活动中,北京公司工会主席李国华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奥运充分发挥电力企业在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的主题发言,全面介绍了电能作为清洁能源的特点,以及电力企业为履行社会环保责任所做的工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俊作了题为“能源气候变化与电力发展”的主题发言,从政策层面讲述了电力发展对节能减排、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教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何金良作了题为“电力系统电磁环境”的主题发言,何教授指出,工频电场和磁场对人体的作用源于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的错误解读及其引起的思想混乱。90年代初,美国掀起关于EMF对人体有致癌性或“长期健康影响”的争议,同时伴随了少数媒体的大肆炒作,九十年代美国每年花费10亿美元,截至1997年,美国在工频电场和磁场对公众危害方面的研究极其他费用总额已达到230亿美元,已被美国物理学会认定为“很明显不能证实为合理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曾嵘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输变电技术的发展以及电磁公共安全性问题,并指出,自己的办公室距高压变电站便不足十米,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出席论坛的还有环保部官员易波、国际“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香港环境保护协会主席樊熙泰以及来自首都环保人士及高校大学生代表。

  在论坛的互动环节,大家围绕电力企业在规划建设方面,着眼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严格遵守国家环保法规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内容包括:企业全面开展电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环保验收,规范环保管理,推广通用设计,应用节能环保设备,合理选择路径和站址,应用绿色施工工艺方法,努力实现电网建设与环境景观相协调。在生产运营方面全面落实环保节能要求,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推广使用绿色电力。积极宣传落实国家节能政策,倡导科学、节约和高效用电。加强科普宣传,正确引导公众科学认识输变电设施的电磁环境问题,消除公众的不必要恐惧心理等各项内容。

  信息来源:北京市电力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学生查看更多>北京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