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关键技术研究15项子课题全部通过验收

2008-08-07 10:28来源:西北电网公司关键词:750千伏关键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西北电网公司负责实施的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关键技术研究15项子课全部顺利通过验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自主创新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成功尝试,对于又好又快建设西北750千伏坚强送端电网,促进西北能源资源全国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紧凑型架空输电线路技术是在保证安全运行前提下,通过缩小导线的相间距离,增加相导线分裂根数和相导线等效半径,优化相导线的结构和布置从而减小线路波阻抗,达到大幅度提高自然输送功率,有效地压缩输电线路走廊宽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我国关于紧凑型输电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陆续建成并投运了330千伏和500千伏多条紧凑型输电线路,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随着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的成功投运,以及后续750千伏同塔双回输电线路的建设,我国已成为独立自主掌握750千伏输变电关键技术的国家。目前,世界上尚无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输电工程实例,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输电关键技术的研究的开展,大幅度促进了我国输变电技术的提高,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西北电网公司于2007年7月正式启动750千伏紧凑型输电线路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工作。该项目被国家电网公司列为2007年重大科技项目之一,由清华大学、武汉高压研究院等国内7个著名科研院所共同承担科研任务,涉及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的过电压与绝缘配合、导线的分裂与排列方式、杆塔的型式、导线间的绝缘与防止舞动跳跃、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的防雷、特殊绝缘器件的机电特性等方面15项子课题。该研究项目紧密依托规划中的新疆哈密~甘肃永登750千伏联网工程,研究成果将直接应用于工程设计,同时为其他750千伏长距离同塔双回紧凑型输电线路工程提供技术依据。

  西北电网公司将积极做好研究成果的整合工作,进一步提炼研究结论,提升研究水平,统一研究结果,早日应用工程实际,为促进区域经济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西北电网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750千伏查看更多>关键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