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综合正文

垃圾发电:天津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新尝试

2008-08-29 15:2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垃圾发电能源与环境环境问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天津双口垃圾发电厂项目投入运营,这是天津市继双港垃圾焚烧发电、青光垃圾焚烧发电之后的第三家垃圾发电项目。标志着天津市城市生活垃圾真正实现了科学化处理。

  位于天津津南经济开发区的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天津建设的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走进这家工厂,放眼望去是干净整洁的马路和修剪漂亮的树木、草坪。如此优美安静的工作环境,让人很难想到这里是每天进出几百辆垃圾运输车和焚烧1200吨垃圾的垃圾处理场。

  天津这座发电厂利用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后发电,供工业和居民生活所用。这个垃圾发电厂使天津垃圾围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它与现有的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共同构成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使天津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1%。

  目前天津市和平区、河西区和津南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占全市18个区县每天产生的全部生活垃圾的1/4(约42万吨),它们都被送到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

  去年,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全年共计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上网电量1.01亿千瓦时,运行指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天津市近年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提倡资源节约,构建节约型社会。垃圾发电,是这个老工业城市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新尝试。目前在我国只有北京、上海、天津和浙江等经济发达区域建立了垃圾发电厂。

  双口垃圾发电厂位于天津北辰区双口镇安光村双口垃圾填埋场旁。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引进4台1380千瓦的美国卡特比勒燃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5520千瓦。目前完成一期工程建设,1台发电机组运行,年发电量可达800万千瓦时,所发电能并入华北电网。

  地处天津市北辰区的青光垃圾焚烧发电厂由天津力克环保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成,采用焚烧发电的处理模式,装机容量为两台6000千瓦机组,设计日处理垃圾600吨。

  中国的城市正在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困扰。运用生活垃圾发电既能解决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美化环境,还能节约能源。

  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介绍,该发电厂在发电过程中采用先进的烟气净化工艺,使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烟气中有害气体经处理后排放指标均达到欧盟标准,符合人居的环保要求,有效地改变了过去垃圾填埋及垃圾露天堆放等处理方式对空气环境质量的严重影响。

  同时该发电厂完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原则进行运作,把垃圾焚烧发电,把废渣用来制砖,把余热用来取暖,最终只剩下蒸汽向空中排放,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经济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能源与环境查看更多>环境问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