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东方电机的首台国产化核能发电机从德阳起运

2008-10-22 10:3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东方电机核能发电机德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广东岭澳三号1150兆瓦核能发电机,从四川德阳起运发往广东岭澳核电工地。这标志着东方电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百万千瓦级半转速核能发电机的国产化制造。

  据了解,该核能发电机定子重达383.2吨,总长度10.61米,宽6.2米,高4.46米。岭澳二期三号核能发电机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半转速汽轮发电机,也是东方电机迄今为止生产的重量最重,体积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汽轮发电机。

  据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志桥介绍,在上个世纪末,东方电机以分包商身份参与了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主承包的广东岭澳一期100万千瓦级核电的生产制造。进入21世纪,以东方电机为代表的国内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成功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技术创新和制造能力快速跃居世界先进水平。2005年,东方电机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最终“徒弟打败洋师傅”,以主包商资格获得了生产制造广东岭澳二期两台100万千瓦级核电常规岛发电机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合同,国外企业只是作为技术支持方参与分包。

  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樊鹤鸣介绍,东方电机作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承担了岭澳二期、红岩河一期、宁德一期等多个核电项目的主设备制造任务。其中,岭澳二期是CPR1000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的标杆项目,是我国核电设备制造国产化的重要标志。目前,岭澳二期三号发电机成功完成总装和旋转试验,并发运现场,这将为岭澳二期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的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是我国研究、开发和制造大型发电设备的重点骨干企业,主要从事水轮发电机组、汽轮发电机、核能发电机、风力发电机组、交直流电(动)机以及电站控制设备的生产制造。东方电机的发电设备综合产量已连续4年世界领先,截至2008年9月,东方电机已累计生产发电设备超过1.8亿千瓦。(来源:新华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机查看更多>核能发电机查看更多>德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