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综合正文

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协作网年会召开

2008-10-28 11:14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发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3-24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协作网(以下简称协作网)2008年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出席年会并致词。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于崇德出席年会并作主旨报告。五大发电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和来自国内外电力行业的专家参加了年会。 

     陆延昌在致词中指出,中国电力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对国际电力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说,当前电力与环境问题,特别是气候变化问题,受到国内外各方的关注。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也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并被列入对各级政府部门主要领导的重要考核指标。CO2排放的增加引起气候变暖这个不争的事实已成为共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给予了高度关注,中国积极发展以超超临界机组为代表的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开发煤气化和多联产技术,开展绿色煤电的研发,进行CO2分离与储存试验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目前已投入了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6台,2台60万千瓦机组也已运行,而且运行稳定可靠,调度灵活。机组考核试验证明,超超临界机组的供电煤耗可以达到280-290g/kwh,比性能良好的亚临界机组约低20-30 g/kwh,减排CO2明显,是我国当前节能减排、降低CO2排放的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截至2007年底,我国还建成了约2.66亿千瓦火电机组的烟气脱硫装置,投入率正在日益提高。约有1000万千瓦以上单机容量为30、60万千瓦的配置了低氮燃烧器并安装了包括SCR和SNCR等形式的商业化烟气脱销装置投入运行。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至2007年底,已建成发电机组420万千瓦,国产化水平有明显提高,风电机组的调节性能显著改善,上网电价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国家给予了政策鼓励,同时,大规模风电安全接入电网的技术研究正在加紧进行,这都为风电机组的顺利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利条件;作为电网调峰和事故备用的重要手段,燃用天然气的重型燃机蒸汽-燃气联合循环机组有了突破性进展。

      朱永芃在致辞时总结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电力生产、技术进步和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做出的不懈努力,介绍了国电集团未来几年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电项目上的发展战略。朱永芃说,作为国有特大型发电企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技术进步和环境保护,致力于企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消耗向集约型、创新型企业转变,在电力生产和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做出了不懈努力。在清洁高效发电方面,优先发展清洁高效能源,风电继续保持在国内的领军优势,装机容量率先突破了200万千瓦;优化电源机组结构,重点发展高效节能环保火电机组,相继建设了泰州百万千瓦及一批60万千瓦超临界或超超临界机组,同时累计关停了283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在节能环保方面,大力推行节能改造和科技创新,等离子点火技术被列为国家重点节油推广技术,湿法脱硫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火电机组控制系统”,打破了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控制系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这些技术在电力行业的推广应用,将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污染物排放做出积极贡献。

      在谈到国电集团未来发展时,朱永芃表示,国电集团将加大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装机比重,进一步发展风电,积极参与江苏“海上三峡”和内蒙、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大力开发包括中小水电在内的水电资源;稳步开发IGCC、生物质、地热、潮汐发电;试点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力争到2010年可控装机容量超过95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比重达到20%,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能源集团。

      会上,于崇德作了题为《研发应用新技术,提高燃煤电厂节能环保水平》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国电集团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说,国电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先发展清洁高效能源,积极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并开发了多项节能环保技术,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污染物排放水平不断下降,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与会部分发电集团负责人和一些电力行业专家在会上作了技术报告和交流发言。

      大会还进行了论文交流,举办了技术讲座,宣布了本届年会优秀论文名单并颁奖。

      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年会。(赵卓)摄影 张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高效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发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