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开发区“借风”打造风电基地

2008-10-29 14:20来源:中国新能源网关键词: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6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里,十几名技术工人正在组装风电机组。今年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学的是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包儿江,毕业后应聘到金风科技,现从事质检工作,如今已工作三个月了。%26ldquo;一毕业我就来到金风科技,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希望能在这里发挥我的专长,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26rdquo;当天,穿着一身橘黄色制服的包儿江笑着说。

  从包儿江的讲述中,他能够在金风科技工作,感到很荣幸,对自己和公司的发展,包儿江充满了信心。

  金风科技连续8年100%增长

  作为目前国内风电设备生产龙头老大的金风科技,是一家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开发研制、生产及销售,中试型风力发电场的建设和运营为主要业务、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在风电设备制造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三成,占国内国产机组市场份额约为八成,目前已跻身风电整机制造业全球八强行列。

  看来,包儿江的选择是正确的。迅猛发展的金风科技,目前是我国风电装备制造行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是国内第一家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和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整机制造商,连续8年超过100%增长的市场业绩。去年,金风科技在中国风电市场的占有率为25.25%,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截至今年1月,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销售订单累计3693台,总容量345.26万千瓦,项目遍布全国19个省区。

  金风科技有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金风科技人的努力。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石勤清介绍,1998年,公司成立之初,没有一个像样的厂址、没有市场、技术没有产业化。金风科技的发展得到了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开发区划出28亩地给金风科技。2000年,金风科技盖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办公楼和车间。石勤清说:%26ldquo;开发区把我们当成未来的一个发展亮点,进行培育,给我们最大的政策支持就是免除了8年的所得税,从此,金风科技开始了产业化发展。%26rdquo;

 建设以金风为龙头的风电产业园

  2006年,开发区进行了以金风为龙头的风电产业园建设,拿出1500亩土地,扶持、发展一批具备条件的本地零部件生产企业,吸引一批国际、国内著名零部件生产企业投资,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至此,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风电装备制造行业初步形成了研发、电机制造、风机叶片、配套设备和风机装配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2007年12月,新疆金风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首日,便刮起了惊人的市值升值%26ldquo;旋风%26rdquo;,第一天就跻身百元股行列,轻松创造了中小板的股价神话。有业内人士称,国内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政策和新疆正在成长壮大的风电产业成就了%26ldquo;金风神话%26rdquo;,这对开发区、乌昌地区乃至全疆工业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与开发区一起成长的岁月里,金风科技生产总值由最初的3000万增加到现在的32亿元。目前,金风科技已完成国家%26ldquo;863%26rdquo;项目及重大技术攻关项目10个,技术创新与改进项目33个,累计完成专利申报18项。研制的600KW、750KW和1.2MW风力发电机组国产化率已达到98%,成为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

  开发区今年重点打造%26ldquo;中国风谷%26rdquo;

  今年年初,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蒙志鹏提出,开发区今年将重点打造%26ldquo;中国风谷%26rdquo;,加快以金风科技为龙头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建立全国最大的风电产业基地。

  蒙志鹏说:%26ldquo;为促进风电产业发展,开发区启动了风电产业园建设,引进了风机叶片、吊装服务、定转子支架等配套项目。目前,已吸引了世界著名叶片制造企业LM公司来园区落户,并配套生产出兆瓦级风机叶片产品,园区内已汇集LM、羲之翔、汇通、鑫风等配套企业,投资总额达2.8亿元,有力提高了金风科技公司的配套生产能力,预计到2010年整个风电产业园产值将达到100亿元。%26rdquo;

  新疆风电产业得益于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资料显示,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为8.72亿千瓦。开发区打造%26ldquo;中国风谷%26rdquo;,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今年,金风科技继续加大在开发区的投资,不但在开发区建设的风电设备检测中心即将落成,而且还在开发区二期新建了一个新的生产车间。石勤清说:%26ldquo;尽管金风科技的市场将来会遍布到全国甚至海外,但我们仍然把新疆、开发区作为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基地。%26rdquo;

  开发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局长周杰分析,合理规划电网,理顺电价对于%26ldquo;中国风谷%26rdquo;的建立将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开发区已着手这项工作,将风电的电网建设纳入国家电网建设规划中。%26ldquo;开发区将花大力气再吸引几个风电整机制造企业进驻开发区,同时加强对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的引进,延长和完善风电产业链,通过产业集群效应提升风电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力促新疆风电产业做大做强。%26rdquo;周杰说。

  当天,蒙志鹏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说:%26ldquo;随着我们事业的不断发展,开发区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风电技术研发中心、风电高端人才中心和风电关键设备制造中心,届时,%26lsquo;中国风谷%26rsquo;将跃然于西部大地。%26rdquo;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