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发电企继续呼吁上调电价 缓解压力

2008-10-30 09:25来源:全景证券频道关键词: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商报讯(记者 周述)今年初,煤炭涨价对电力企业带来重大压力,使得电力企业“叫苦不停”,更有企业因煤价的压力停工或倒闭。昨日,五大电力巨头之一的大唐发电在公布亏损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时,要求再次上调电价。其他发电企业也表示上调电价是扭亏“救命稻草”。

  大唐发电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亏损4.33亿元人民币,前三季度总共亏损1394万元。此前,华能国际公布,该公司仅第三季度就亏损21.6亿元。

  “今年年底前每度电至少要加0.04元人民币,公司才能恢复盈利。”大唐发电董事长翟若愚表示。翟若愚还表示,煤价上涨加重了电力企业的营运负担,大唐发电除了希望通过上调电价来改善盈利能力,也会采取其他措施来控制营运成本,包括降供电煤耗,和大型煤炭企业磋商及协调新一轮的煤炭采购合同等。

  此外,对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翟若愚表示,世界性危机对企业肯定是有影响,但大唐发电会采取加大融资力度及扩大和多元化融资平台,来降低其影响。

  另一家五大电力巨头华电国际董事长秘书周连青昨日也表示,目前电力企业要求电价上涨的欲望非常强烈,从今年初开始,煤炭价格疯狂上涨,导致电力企业经营压力非常大,如果电价不上涨,以现在的煤价来看,电力企业将很难经营。而即使电价上涨,迫于年初煤价对电力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电力企业在今年也不可能将亏损的资金收回。如果想在今年收回亏损资金,惟一的办法就是政府下发财政补贴、电价上涨、煤价下落。

  电价一直是市场关心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火电企业单位燃料成本平均涨幅在50%左右,使火电企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造成行业整体亏损的局面。为缓解这一因“市场煤、计划电”制度造成的供需矛盾,今年7月和8月,国家两次宣布上调上网电价,加权平均电价分别上调1.78分/千瓦时(含税)和2分/千瓦时(含税),涨幅分别为5.46%和5.59%,但这依旧没有缓解当前电力行业的经营压力,电价再次上调的预期愈加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让电力企业扭亏为盈的办法就是煤价下行和电价上调。此外,央行降息也为电力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利好,随着贷款利率的下行,将有利于企业降低财务成本。而对于那些有许多在建项目的电力企业来说,由于财务状况改善所带来盈利能力改善的情况将更加明显。

  目前,各发电企业已开始加大对上游领域的投资。华能昨日宣布,已收购甘肃省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华亭煤业集团40%的股权。完成股权重组后,华能将成为华亭煤业的第二大股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