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我国首座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步入建设阶段

2008-11-10 09:56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牌匾日前揭牌,标志着我国自主建设的第四代新型核反应堆堆型电站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首台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以下简称石岛湾示范工程)已步入全面建设阶段,有望在2013年11月实现投产发电目标。

  作为适应未来能源市场安全和经济需求的第四代新型核反应堆堆型,高温气冷堆是国际上公认的具有先进技术特征的新型核反应堆。2003年1月,由清华大学设计、建造和运营的1万千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实现了满功率运行并网发电,成为我国第一座具有模块化特点的球床式高温气冷堆实验电站。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为此,2006年2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6mdash;2020)》,将发展高温气冷堆核反应堆列为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2008年2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通过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总体实施方案。

  石岛湾示范工程就是在已取得建成1万千瓦高温气冷实验堆技术基础上,建设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对掌握新一代先进核能技术、推动核能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核电建设国产化进程和实现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介绍,石岛湾示范工程位于山东荣成美丽的石岛湾海滨,作为优良的核电厂址,除可规划建设一台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和4到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外,还拥有扩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万千瓦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