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美战略对话在能源与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2008-12-05 14:33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能源环境能源与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谭晶晶 吴琼)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4日表示,中美两国在此间举行的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上就能源环境合作达成5项具体成果。

  张晓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加强中美能源与环境合作是此次对话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专题会议上,两国领导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回顾了今年6月签署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协议文件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加强能源与环境合作达成以下5项具体成果:

  第一,在电力、清洁水、清洁交通、清洁大气、森林与湿地保护5个领域完成了启动行动计划的准备,制定了分、子项目和分阶段路线图;

  第二,双方同意将能效合作确立为两国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的第6个领域;

  第三,双方已就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文件达成一致,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布什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长保尔森将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

  第四,两国有关机构,包括中国国家发改委和美国贸易发展署,以及两国的进出口发展银行,将就共同采取多种措施支持能源合作十年规划签署相关的谅解备忘录;

  第五,在十年合作联合工作组及两国有关地方政府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已有7对绿色合作伙伴确立了合作意向,并将于当日签署合作意向书,包括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将共同开展关于湿地保护的研究,中国的大连港与美国西雅图港将就建设绿色集装箱港开展合作,中国重庆市与美国丹佛市及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将就在城市应用电动、混合动力清洁汽车开展合作。

  张晓强表示,成果数量多、参与合作的单位机构种类多、涉及领域广,是此次能源与环境合作成果的主要特点。

  今年6月,中美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签署了《能源和环境合作十年框架协议》,确定了十年合作起步的优先合作的5大领域:电力、清洁水、清洁交通、清洁大气以及森林与湿地保护。本次对话中,中美双方力争就此达成更加详细的协议。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4日上午在北京拉开帷幕,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展开讨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环境查看更多>能源与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