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开工

2008-12-17 09:54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直流输电工程±660千±660千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5日,西北(宁东)—华北(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开工仪式在宁夏银川、山东青岛胶州同时举行。该工程是世界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项目之一。工程将在实现西北与华北电网联网、西北黄河上游水电及宁东火电打捆送往山东、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宝森、舒印彪等出席开工仪式。

  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于12月8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工程西起宁夏银川东换流站,东至山东青岛换流站,线路经过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五省(自治区),线路长度为1335千米。工程计划于2010年建成投运,总投资104亿元。

  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后,在世界尖端输电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拉动内需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发展直流输电技术的一次技术创新。

  据了解,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建成投运后,可缓解山东省电力供应紧张、能源资源短缺的压力,提高山东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有利于缓解煤炭运输压力,减少山东省面临的环保压力,从整体上降低一次能源消耗,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据初步测算,山东电网接纳宁东400万千瓦电力,每年可节约原煤1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万吨,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将降低1.1%。同时,工程将使西北与周边电网的联系更为紧密。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能源资源丰富,电力外送是其支柱产业之一。该工程充分利用西北地区水电容量和丰富的煤炭资源,可显著提升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是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

  该工程的建设,也有利于推动直流输电技术发展,促进我国直流装备制造技术升级。据悉,工程将在直流阀厅建设规模、单个12脉动阀组的容量、跨接耐受电压、晶闸管数量以及换流变压器的单台容量、运输重量等方面创造直流输电工程领域的世界纪录。

  郑宝森、舒印彪分别在青岛换流站和银川东换流站发表讲话。郑宝森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他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环境保护等建设目标的实现。舒印彪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确保把工程建设成为“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优质精品工程。(侯婷 张晓茹 李治山 池长斌)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输电工程查看更多>±660千查看更多>±660千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