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工业如何从源头控制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

2009-02-02 12:43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能源消耗环境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源:新华网

  目前,中国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70%以上,而美国的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重不到20%,日本不到30%。工业生产的主要污染物为化学吸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中国工业的化学吸氧量约占总量的40%,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总量的85%。

  那么,中国工业应如何从源头控制能源消耗环境污染,提升自身竞争力?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周长益介绍,中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主要存在五大问题:

  --资源生产率低,与发达国家相差约10倍。

  --好企业和差企业两极分化严重,工业能源利用和装备水平参差不齐,好的很好,但数量太少,差的又太差,但数量很多,一些中小企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十分严重。

  --中国工业占GDP的比重较大,而“两高”(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占工业的比重又太高,这给实现“十一五”(2006-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增加了难度。

  --大量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或责令淘汰的高耗能设备仍在一些企业中生产和使用。

  --一些产生量大、对环境和公众身体健康危害严重的工业固体废物还未能完全得到综合利用。

  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和机械等行业的多位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要加强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必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两高”行业过快增长。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在国务院提出的“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总目标下,工信部将研究提出包括水泥、焦炭、电池、铁合金、平板玻璃、钢铁、电解铝等在内的11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分年度计划,并将其落到实处。同时还将会同财政部,研究建立淘汰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提出资金补助标准、退出条件、人员安置办法等,逐步建立起淘汰落后产能的激励机制。

  同时,中国将修订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目录,将焦炭、电池、铁合金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去只需备案的项目改为核准。另外还将通过调整“两高”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严格控制初级产品出口,即使在当前出口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也只允许高端产品出口,控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

  “在全面摸清行业现状、潜力的基础之上,工信部将研究制定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规划,制定和发布分行业的节能减排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分行业的节能技术政策。”据周长益介绍,中国目前正在推行能源利用的对标活动,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对照找差距,树立行业能源高效利用的标杆,总结推广先进行业的典型经验和先进技术。

  据了解,目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目录正在修订中,包括黄磷、铁合金、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准入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标准是推动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中国目前已发布22项工业产品的能耗限额标准,主要集中在几个高耗能行业,尚未形成完整体系。专家建议,中国应在逐步完善现有五个重点行业能耗限额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其他行业的能耗限额标准,并注重实施情况,开展重点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据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将用3至5年时间完成对现有高耗能设备的淘汰,并配合新出台的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落实好符合条件的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及环保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行鼓励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的税收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中国正加紧研究并实施一批对行业技术进步、管理升级、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工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重点工程,如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的信息化改造工程、重点行业企业的能源管理中心工程、大型用能设备的信息化改造工程、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工程、机电设备再制造工程等。(刘菊花 陈玉明 冯晓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耗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