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在创新中破冰起航——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纪实

2009-02-04 12:43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月6日,凝聚了无数电力人心血和希冀的中国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一条纵跨晋豫鄂三省的640公里银色巨龙,印证着中国人日益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昭示着中国电力发展大跨越的灿烂未来。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说,特高压是电力建设的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有顶,科学创新却无极限。对于中国特高压建设,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这一切还只是开始。

  勇攀世界电网技术的高峰

  2006年秋天,北京房山,有人发现一座几天前才看到的20多层楼高的铁塔忽然消失了。原来,这座高79.3米、重59吨的ZM2猫头形特高压直线塔是我国第一基特高压真型试验塔。在它被建好又被拉倒的过程中,测试人员记录下了大量宝贵的数据。

  这不过是无数次特高压试验中的一次。2004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发展特高压电网的战略构想。从那时起,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和专家们就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挑战对决的艰苦较量。

  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输电网络。1000千伏输电线路的自然输送功率约为500千伏输电线路的5倍,电阻损耗约为500千伏输电线路的四分之一,可节约线路走廊土地资源约三分之二。特高压输电具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优势,可以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对电力的需要。特高压已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优先主题之一。

  但这是一项在世界电力工业范围内都极具挑战性的先进科技,没有多少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发展中国的特高压,只能从头开始,靠自主创新。

  57岁的老专家万启发记不清自己曾经多少次登上特高压试验场上那座60米高的铁塔了,他说:“导线间隙缩小1厘米,可以减少塔材百分之一。对于一条几百、上千公里的线路来说,那将可以节约多大一笔开支呀!为了测量准确的导线间隙和风偏,我们经常会亲自上塔测量。”

  数年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地开展了321项特高压关键技术研究,在电压标准、电磁环境、过电压及绝缘配合、无功电压控制、防雷技术、高海拔、重冰区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不仅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且掌握了核心技术。

  带来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1月16日,在中国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兴奋地说:“在中国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三站两线中,见不到有外国商标的整机设备。”此话可谓语惊四座。

  中国特高压犹如巨大的支撑平台,不仅让国内相关行业企业迅速起跳,跃升至一个新的层次,而且为“中国创造”赢得了机会。

  目前,天威保变、特变电工沈变制造的1000千伏、3×100万千伏安特高压交流变压器,西电西变制造的1000千伏、3×320兆乏、3×240兆乏高压并联电抗器,特变电工衡变制造的1000千伏、3×200兆乏高压并联电抗器,皆已投入运行,代表了世界同类设备的最高水平……天威保变总工程师张喜乐说,机不可失,我们要牢牢把握住特高压带来的重大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的确,国家电网公司在一步步推动着国产化的进程。2008年12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全面建成开始试运行,其综合试验能力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同时也成为国产设备正式应用前的“演练场”。

  在这里,为了更好地考验国产设备,该基地运行着变压器(含套管)、互感器、避雷器等设备。其中,除一支1000千伏变压器套管外,其余全部是国产设备,且为首次制造。最终,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国产化率约95%,设备国产化率约91%。

  奉献一流的工程

  说起气势宏大的运输场景,辽宁葫芦岛市市民吴华神采飞扬:“那个场面真壮观,运设备的车仅轮胎就有好几百个。”他所说的是大件运输。去年12月间,荆门站第三台变压器高6米,单体重量相当于20辆东风卡车的总载货量。从沈阳运至荆门3000多公里的路途上,它要穿越31个城市,仅托载它的架车轮子就有240个,长度达90米,相当于三个标准的篮球场。上高速、走海路、逆长江而上、再转陆路……建设者们开动脑筋,利用一个月时间将其万无一失地安放到位。

  “要通过特高压工程建设,使我国输变电施工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建设伊始,装备精良的建设者们便雄心勃勃,一项项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纷纷涌现。

  特高压高抗施工绝缘油的“颗粒度”指标要求很严,它要求在100毫升绝缘油中,直径为5微米~100微米的颗粒个数不能超过1000个。国家电网公司投入近千万元,自行设计开发的全封闭集中式滤油系统,确保了滤油质量。 

  特高压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理念就是环保。比如工程14标段,混凝土集中搅拌技术可减少临时施工占地面积20%,降低5%的原材料损耗;用落地摇臂抱杆施工,直接减少砍伐树木1000余棵,保护庄稼数十亩;用动力伞放线,彻底解决沿线30多公里的青苗损坏问题……环保施工在特高压建设中可谓蔚然成风。

  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是特高压建设的一个辉煌起点,愿中国的特高压在创新中继续破冰前行!

  (原载《人民日报》2009年1月23日1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工程查看更多>工程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