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西藏电力工业数字解读:从0到72万千瓦的飞跃

2009-03-05 09:35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西藏电力工业西藏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红):日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西藏能源建设发展迅速,以水电为主,地热、风能、太阳能等多能互补、点多面广的能源体系已逐步建成。

  西藏的电力工业,实现了从0到72瓦千万的飞跃。

  西藏水利资源极为丰富,水能蕴藏量达2亿多千瓦,约占全国天然水能蕴藏量的三分之一。但在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125千瓦的小型水电站,专供布达拉宫和少数贵族家庭使用。即使是这点电力,也因管理不善、设备老化,最后被迫停运。而生活在旧西藏的广大群众只能靠酥油灯照明。

  195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拉萨建成660千瓦的夺底电站,揭开了西藏现代电力工业的序幕。据统计,1959年至2008年,西藏发电量年均增长16.8%,目前已有近210万人用上了电,占总人口的73%。50年来,国家累计投资上百亿元,在西藏各地市、县建设了一批中小骨干电站及区乡小水电。尤其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电力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08年底,全区装机容量72万千瓦,是1978年的15倍。全区年发电量20亿千瓦时,也达到1978年的15倍。全区各县府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通电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电率为60%。全区全社会人均用电量已达到704千瓦时。

  西藏地域辽阔,人们居住分散。为此,西藏以水电为主,地热为辅,并因地制宜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解决农牧民用电问题。西藏相继建成中国最大的地热电站羊八井电站、朗久地热电站,填补了中国地热开发领域的空白。同时,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利用太阳能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目前,西藏已建设光伏电站400多座,其中功率为10-130千瓦的小型独立光伏电站300多座,累积装机容量达9000千瓦,成功解决了7个无电县和400多个无电乡的居民生活用电。西藏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藏电力工业查看更多>西藏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