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华中电网公司研发出定长制造电力导线新工艺

2009-06-23 11:28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华中电网电力导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华网湖北频道6月22日电 传统输变电线路施工中,电网企业对电力导线需求的精确度是以米为单位,施工中多出来的电力导线很难从远离城市的项目工地回收到导线制造厂家,其命运往往是被废弃。而定长制造电力导线意味着电网企业对电力导线需求的精确度可精准到以毫米为单位,更意味着对导线资源的物尽其用。在华中电网公司即将于6月底投运的500千伏咸梦Ⅱ回输变电工程中,该公司联手多方研发出的可定长制造电力导线的%26quot;装配式架线%26quot;新型施工工艺在局部区段首次采用,被送变电领域的专家们一致认为%26quot;是我国架设电力导线技术上的一个革命性突破%26quot;。 

     这是华中电网公司调动了电网建设链条上从供应商到设计单位到施工单位的集体智慧后共同研发出的一项新型电网架线施工工艺。它不仅在节约资源方面具有极大推广空间,对电网企业而言,新型工艺可节省施工工序,极大减少高空作业量,使企业安全作业风险源大为减少。

     实际上,我国500千伏电网的建设管理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来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施工工艺规范体系,因此,突破固有的工艺规范需要迸发更多的智慧。

     在送变电施工中,架线是竣工前的最后一项大考。传统工艺下,架线过程中的一些工序的架线时间如%26quot;驰度观测%26quot;会受阻于风、雾天气,导线架设时也会因磨擦、鞭击、锚固等产生一定的导线损伤,特别是传统施工中对导线的精确度都是以米为单位,按定额标准,传统架线工艺导线损耗率为1.5%-2.5%,而一般架空线路导线成本往往占到工程总投资的35%,华中电网公司的电网建设管理人员从中发现了改进的空间,于是牵头组织施工单位、设计院以及施工金具、导线供应商联合参与,多次组织召开各类技术研讨会和方案审查会,在该公司投资的500千伏咸梦Ⅱ回的一段施工线路上,大胆尝试了称之为%26quot;装配式架线%26quot;的新型施工工艺。

    在新工艺下,所需导线的长度通过采用GPS定位和全站仪等技术手段可以精确测量到毫米,业主可据此向导线供应商下达定长加工的定单,供应商在加工过程中也相应采用高精度激光计米器控制加工,误差可控制在万分之三。施工单位也减少了%26quot;紧线、驰度观测%26quot;等施工工序,极大缩短了架线时间,提高了架线施工效率,而且,由于导线定长,也减少了传统施工下导线余线的倒运工序,有利于节约和保护导线,架线施工的高空作业量也大大减少,施工单位的安全作业风险源大为减少。

     国家电网公司基建专家认为,在被动式研究居多的电网施工领域,华中电网公司的这项创新对我国电网施工将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曹琰 陈也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中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导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