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新能源振兴规划呼之欲出 风电加足马力

2009-06-26 11:04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振兴规划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从事风电设备生产的企业有70多家,即将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会加速行业洗牌,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无疑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在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炉之后,近日,有关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出台的消息在业界引发热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董路影透露,我国正在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其力度将比现有政策“大得多”。与此同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也表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不久将出台。


  事实上,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能源危机有着密切的关系。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发展新能源将成为未来的方向。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如果能够及时出台,将对缓解我国能源紧张的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风电目标或将调整


  日前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08》显示,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内地及近海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为10亿千瓦,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内蒙古、新疆和甘肃河西走廊,以及华北和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和2020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50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按照每千瓦风电装机成本6500元计算,新增3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需要投资约2000亿元。


  对于即将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施鹏飞表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对新能源的发展指标作出重大调整。在风电总装机容量上,原来《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风电发展目标是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调整后的指标可能达到1亿-1.5亿千瓦。


  根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信息,我国将通过大规模开发,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实现风电设备制造国产化,尽快使风电布局具有市场竞争力,重点是大型风电基地的建设和进行特许项目的招标。


  据透露,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确定河北、内蒙古、甘肃、江苏、吉林等地为千万千瓦风电基地。


  风电厂商加紧布局


  “事实上,我们进入风电领域前,就预计到国家今后将重点扶持风电产业。”内蒙古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平表示,风电具有污染小、可持续开发等特点,与其他新能源相比,我国的风电企业已经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


  “正因如此,目前我们在风电设计上主要采用直驱发电。”刘万平表示,直驱发电不需要经过齿轮箱,而且能够提供较稳定的风能。


  据了解,金风科技在内蒙古布局的主流产品为1.5兆瓦直驱风机。“目前,世界上主流的风机容量都在兆瓦级以上,而国内能够做到兆瓦级别的风电厂商并不多,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刘万平表示,金风科技通过对国外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其1.5兆瓦的风机已经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今后还将研制2.5-3兆瓦的机型。


  华锐风电也不弱。“目前我们在包头主要生产1.5兆瓦的机型,并且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地区项目经理邵华表示,华锐风电之所以在包头布局,主要是看中内蒙古的风力资源。据测算,内蒙古风力资源占全国的20%,这也是众多风电厂商来此淘金的主要目的。“我们在包头的风电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建成,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邵华表示,华锐风电拥有1.5兆瓦的风电机组近300台,目前公司的订单超过1000台,主要来自国家五大电力集团及省级电力公司,华锐风电正加紧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国水投资集团包头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州表示,作为零配件厂商,该公司主要为金风科技、华锐风电、东方汽轮机厂等整机厂商提供配套的零部件设备。 “目前,金风科技、华锐风电都在包头设立了风电厂,因此我们也在此设厂。”杨州表示,就近设厂,可以节约运输成本,同时便于与整机厂商进行沟通。


  行业面临洗牌


  此前,业内人士并不看好风电。他们认为,在风电的核心设备包括主机、控制系统、主轴等方面,国内企业并不掌握核心技术。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风科技的1.5兆瓦直驱发电机、华锐风电的1.5兆瓦发电机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另外,一些零部件提供商在为整机厂商提供零配件时,从提高安全性、节约成本的角度综合考虑,进行一些革命性的变革,从而提高了整个风机的质量。


  “金风科技原来的技术是一家德国公司的,目前金风科技已经把它收购,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已经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刘万平表示。华锐风电也通过同样的方式获得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据了解,目前我国从事风电设备生产的企业有70多家,即将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会加速行业洗牌,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无疑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竞争将会日趋白热化,金风科技进入风电领域已有10多年,对风电的特点、规律摸索得比较透彻,具备较强的技术底蕴。”刘万平表示,目前金风科技在国内的市场排名位居前列,金风科技将重点放在研发和服务上,并以自身在这方面的优势与其他企业竞争。


  邵华表示,未来几年,整机、零部件行业都将面临洗牌。华锐风电将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加大研发力度,掌握更多核心技术。“预计未来两年华锐风电就会上市。”邵华透露。


  杨州表示,国水投资集团包头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将会努力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水平,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生产能力。同时,与整机厂商进行联合研发,对整机系统进行调整,以适应当地环境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振兴规划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