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龙净环保:行业龙头经济增长依然看除尘脱硫业务

2009-07-13 11:13来源:证券导刊关键词:除尘脱硫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讯

      事件:

  公司公告2009年中报预增50%以上。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沈阳沈房地产有限公司销售收入确认,致使业绩有所增长。

  点评:

  房地产销售贡献业绩

  据公司控股子公司沈房的销售情况,预计2009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贡献的净利润在1500万元左右,贡献的EPS约0.07元。剔除房地产业务后,预计除尘脱硫主业净利润在7411万元左右,贡献的EPS约0.26元,同比增长25%以上。也就是说,中报增长50%以上的基础是主业增长25%以上,房地产销售收入的确认只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除了此次确认的房地产销售收入外,公司房地产业务仅剩在沈阳有一块29,373平方米的居住商业用地尚未开发。待这块地开发完后,预计公司将不再从事房地产业务。

  未来几年增长依然看除尘脱硫业务

  市场对于公司的分歧,主要是认为随着火电脱硫市场容量的下滑,公司面临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但是我们有不同观点,我们承认火电脱硫市场容量往下走,但是随着2008年底国家开始抓非火电脱硫市场以及海外除尘脱硫总包市场的开拓,公司面临的市场空间实际上比以往更加广阔。

  首先,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的重点是控制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这个政策在空气质量得到实质性改善之前,都会一直执行下去。其次,我国现有烟尘排放标准过低,普遍在150mg/m3,合理的烟尘排放标准应该在50mg/m3或以上。烟尘排放标准急需提高,为了达到合理的排放标准,现有除尘设备有大量需要改造。最后,二氧化硫控制政策正在由火电向火电与非火电转变,钢铁行业脱硫已经开始。所以,公司未来几年增长依然看除尘脱硫业务。

  雨的主要成分是硫酸和硝酸,要想有效控制酸雨,不光要控制二氧化硫,还要控制氮氧化物(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会形成硫酸和硝酸)。如前.所述,国家已经为氮氧化物的控制做了准备工作:(1)将氮氧化物的排放纳入统计范围;(2)要求新建火电厂预留脱硝场地。预计氮氧化物控制很可能会成为『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脱硝业务很可能在『十二五』期间和之后,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除尘器行业的企业众多,竞争比较无序,国内只有公司和菲达环保的除尘产品收入超过10亿,其他公司的收入基本都在5亿以下,公司已经连续6年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在电除尘行业的市场份额约15%。

  脱硫行业同样企业众多,不仅五大电力集团中四家有自己的脱硫公司,五大电力集团外还有大量的脱硫公司,竞争异常激烈。不过公司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成本控制能力,在脱硫行业取得了最快的发展。截至2008年底,公司已为电力行业配套脱硫装置总装机容量约4000万KW,市场占有率达到11%,公司累计签订的脱硫合同全国排名第四,新签脱硫合同全国排名第二,市场排名较2007年(累计脱硫合同全国排名第六)有了大幅提升。

  脱硝行业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是目前少数几家进入该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与丹麦托普索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取得了华电福州可门电厂和石狮鸿山电厂共4台60万KW机组配套烟气脱硝装置依托工程,使公司在火电厂烟气脱氮技术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我国首批提供解决氮氧化物排放技术的环保企业。

  增长空间分析

  公司未来增长主要取决于:(1)在除尘行业增长性降低的情况下,公司能否提高市场份额。我们的判断是,除尘行业的小企业正在退出,下游客户更倾向于与大企业签订订单。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会提升,行业集中度会提高。(2)在火电脱硫市场容量减少的情况下,公司能否提升非火电尤其是钢铁烧结机脱硫市场的份额。公司已经有3台中小型烧结机干法脱硫设施正常运转,现在正为宝钢进行400平米大型烧结机干法脱硫工程,整个钢铁行业翘首以盼,因为至今钢厂烧结机脱硫还没有找到理想的方案。如果公司干法脱硫技术在400平米大型烧结机上应用成功,那么就会有更多钢厂的大型烧结机脱硫项目选用公司的技术方案。(3)公司能否开拓海外总包市场。公司除尘、脱硫装置之前主要以分包或者跟随大型项目的形式出口,现在公司积极争取海外小型火电站与除尘脱硫设施的总包项目。通常2*6万KW火电机组的海外总包合同额在6亿元左右,公司正在洽谈的海外总包合同有两个,如果成功,2010年海外总包的合同就可能超过10亿元。

  根据公司销售人员反馈的市场情况,以及公司在除尘脱硫行业的地位,相信公司未来的增长优于行业的增长,而且公司是设备类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订单已经排到2010年的企业之一。

  公司除尘脱硫业务目前手持订单60多亿,2009年全年和2010年的大半年已经排满,订单相当充足,预计公司2009、2010年的EPS分别为1.14、1.41元。目前同类环保公司PE普遍在30倍左右,我们认为合理的PE应为25倍,基于2009年预测EPS,公司目标价为28元。

  公司自2000年底上市以来,坚持年年分红,除2001年分红率为31%外,其余各年分红率均在40%以上。

  风险因素

  公司目前手持订单排至2010年,2010年度订单能否接满以及未来成长性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非火电脱硫市场和海外总包业务拓展不顺利,很可能2010年度订单不能接满,未来成长空间受到制约。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公司2010-2011年的EPS会比我们的预测值低。

  不过目前公司销售人员反馈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积极的,各项业务都在顺利开展,预计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性很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